李英宗
李英宗

Life is an adventure to be engaged

【閱讀心得】宮前町九十番地

『有張超英跟沒有張超英,日台關係其實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摘要】

感謝楊斯棓醫師熱心推廣閱讀所舉辦的有獎徵讀書心得活動,

讓我遇見了本文要介紹的這本書:《宮前町九十番地》。

我想從感受到的以下三個面向來分享心得:

一、【是那些參與在生命中的所有人造就了自我認同】
二、【語言文化勇氣是跨越國境制式框架的溝通橋樑】
三、【在沒有舞台的地方創造出屬於自己舞台的時代】

跟大家聊一聊我在書中看到的這一位,愛喝可樂的台灣阿舍,在我心中的模樣。


宮前町九十番地-張超英先生為人成事


《宮前町九十番地》、《張超英》、

《一位清秀男子叼著雪茄自信直視著你的黑白照片》,

對我來說,全都是陌生的地址、人名與時代背景。



《中華民國駐台灣總領事館》、

《1983年新聞局保舉最優秀公務員》、

《一本述說著台日美中間外交突破歷史的彩繪風華》,

本該是台灣人應該熟悉的地點、人物與敘事場景。



感謝楊斯棓醫師推廣閱讀舉辦的徵文活動,

讓我有機會透過這本好書,拓展自己認知的領域,

更了解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長輩們所經過的年代,

以及一位用熱忱盡一己之力,

盡心讓台灣更好的前輩所留下來種種超越框架的身影。


雖然說這本書看起來是從張超英先生口述的故事,

一則則由陳柔縉女士執筆收網而成。

以下,我想從我個人感受到的三個階段,來跟大家分享。



一、【是那些參與在生命中的所有人造就了自我認同】

『祖母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麥甲人計較」。』~第6章


如果說,想知道一個愛喝可樂的台灣世家子弟

這位含著金湯匙長大的阿舍.黑狗兄,是怎麼養成的,

也許可以從他的家世背景、家人親友、人際交往間的幾個案例,

所帶來的《身分認同》衝擊型塑一窺究竟。


01.《林熊徵》生與死的界線不過是一天之間的事

再有錢,死前虛無不過一碗切仔麵。
懂花錢,想辦法讓有意義人生實現。


02.《張聰明》有靈活商業頭腦的爺爺與天真愛喝可樂的阿舍孫子

剛起步,學外語走出不一樣人生路。
串人脈,用外交開拓煤礦經商致富。


03.《張月澄》父親非武力抗日的成功與未來岳家投資佈局的損失

國際化,可愛孩子從小就遠行香港。

反阿片,少年從抗日始終勿忘台灣。



書中的故事裡,陸陸續續出現了許多的人名,

包含了,《杜聰明》《蔣渭水》《林獻堂》《甘得中》《永井道雄》等,

這些似乎聽過又不夠熟悉的名字,不只是在故事當下影響了主角的父執長輩,

在主人翁未來的人生旅途中,往往也有些千絲萬縷、甚至是四代以上的交情糾結。

生命的意義,在你我身邊的每個先行者人生軌跡之中,

已經先顯露了一些端倪在我們的人生地圖上,

影響著我們在重大的轉折上,對價值的取捨。

就如同張超英先生所自述:

『我知道要為自己永恆的生命價值爭什麼,
而絕不是去跟別人爭金錢和位子。』

這本書不僅僅是張超英先生個人的口述自傳,

也是一本值得對於那個過去的時代,

台灣先輩們的風華,有興趣的人,

可以按圖索驥去探索的故事集。




二、【語言文化勇氣是跨越國境制式框架的溝通橋樑】

『祖父一直信奉日本的一句諺語,也就是「疼愛孩子,就讓他遠遊」。』~第13章


除了人名,故事裡的張超英先生也來來往往輾轉到了很多地方,

包含了年少時候的香港、日本求學、初入社會回台北工作,

靠的是《語言》《勇氣》當敲門磚。

再進階就需要《用心》《文化》來累積底蘊,

讓我不禁天馬行空地聯想到之前讀過的《原子習慣》這本書,

在有了最初的身分認同後,透過環境變化持續的刺激,

讓自己不斷的進行《挑戰任務》《突破行動》

進而把符合身分認同的行為,精通化成為生命的原子習慣。



01.《台北、上海、香港、東京、台北、紐約、加拿大、台北》

宮前町,日治時代飄揚青天白日旗。
中學生,林肯轎車當成兜風大玩具。
騎上路,沒法可管無照紅色速可達。
學英文,民主思想與新聞言論自由。
新聞局,紀錄片得獎後再學習進修。


02.《紐約》

新聞處,有心自己發掘新工作來做。
名主播,用心把握機會成為好朋友。
八小時,斷交前有時間提前作準備。
為生活,維修二手冷氣機汗流浹背。


訪台獨,台灣人應該做的我都會做。
賽外賽,威廉波特台灣隊獨立萬歲。
政治犯,找美援保外就醫搶救病危。
台美斷,紐約新聞處樹倒猢猻要散。



0.3《東京》

四代情,文部大臣引介推薦開大門。
下工夫,一網打盡自付續攤二次會。
開荒地,三大報加上地方嘗試機會。
找本錢,日本簽證兩周縮短到兩天。


拍故宮,讀賣密切往來訪問關係建。
新聞戰,日媒親至金門戰地最前線。
遇首相,巧安排字典不准有不可能。
如櫻花,在頂峰時瞬間灑落飄離去。



當中一則則的故事,若非細細讀來,

很難想像,在我出生前後的那個年代,

我不認識的張超英先生,已經從台北生長出發,

經歷了上海、香港、東京求學,

返台新聞局工作,並外派紐約新聞處,

最後到了駐日代表處新聞組,征服更高的山峰。

每一段經歷的或許最初是環境啟動的變數,

但是過程中張超英先生總是可以,

善用語言的能力與接受挑戰的勇氣,

不論是本職內的《紀錄片得獎》、《中台新聞戰》、《打進三大報》、《最優公務員》,

或是本質該然的《縮短日簽期》、《助台獨友人》、《不當人眼線》、《促保外就醫》,

種種打造超越框架的格局,

在在展現了為台灣人爭一口氣,

不要叫別人瞧不起台灣人,

過程中的砥礪,也積蓄了種種未來人生成事的底蘊




三、【在沒有舞台的地方創造出屬於自己舞台的時代】

『如果不去,有一天,我要跟這個世界說再見時,會不會後悔自己沒有全力以赴?』~第55章


張超英先生在公務員退休後,

在事業上的身分是紐約的《錄影公司老闆》

在生活上也在五十九歲那一年取得執照,

成為可以自由在天空鑽進白雲間的《小飛機駕駛員》


但是,當國家再一次需要你的時候,

你會怎麼做選擇呢?

張超英先生的選擇是接受新職,

回鍋就任東京新聞處長。

寫下讓《台灣總統登上日本報紙頭版》

促成〈台灣的主張〉一書的出版等大工程。

詳細精彩的故事過程,非常推薦大家買書深入去感受。




如同紀念新版書腰上的文字所記述的

「我是台灣人,台灣人應該做的我都會做,你不要講,我也會做。」他比一般人想得高、想得純潔,不覺自己位置渺小;因為這樣單純的執著,竟能湧出巨大的能量。不管是當時他所做的工作,或後來我們看到的這本書,都散發出和他的地位不相當的光芒。


整體來說,讀完此書,我心目中的張超英先生,

在對【自由】、【民主】、【公義】、【超然】的身分認同下,

生涯中的種種行為,是必然的成事結果。

  • 《小位大做》是強引下的超然客觀、
  • 《不說也做》是熱忱裡的天真荒唐、
  • 《當做則做》是執著於公義的原則。


感謝 張超英先生默默為台灣所做出的努力,

也許他不在意,但這精采的一生值得我們學習。


在我心中,這一位愛喝可樂的台灣阿舍,是真正擁有餘裕的自由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