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奥并不在乎时间
希奥并不在乎时间

是的,不在乎

世界尽头的残酷

黎明女神艾欧丝Eos多情又直率,在去人间猎艳之前,希腊诸神已经多次拜倒在她的裙下。而她与战神-阿瑞斯的一场爱恋却招来了爱神-阿弗洛狄忒的妒火中烧,爱神发下诅咒让艾欧丝“变成只能祸害凡人的花痴!”之后便发生了艾欧丝与美少年提托诺斯的故事......
桂冠诗人-丁尼生

我很喜欢一位英国诗人-丁尼生,但每次读他的作品,多是钟情于韵律与词汇,而对诗歌中的含义、典故,则是囫囵吞下。对于这种不求甚解的欣赏,延续了很久,也没有感到不妥。

而偶然间,看到一则希腊神话与丁尼生的一首诗完全契合,读完故事后再去看诗,好像剧院幕布被突然拉开,诗歌中的人物纷纷登台,以前押韵的词句变成了生动的画面,展现在面前。

希腊神话-《提托诺斯》

上古时代有十二泰坦神,其中两位-忒亚和许珀里翁结合,生下了太阳神-赫利俄斯、月之女神-塞勒涅,还有小妹妹,黎明女神-艾欧丝Eos。家里最小的娃往往都是最调皮,还最受宠的那个,神界也是如此,大哥驾着烈焰马车给人间带来光明,工作一白天,姐姐在漫长黑暗中守护着大地,工作一黑夜,只有这顽皮的小妹艾欧丝,黎明时分赶着小马车出来亮个相,有时借着兜风的机会,还从人间带回一个俊美小伙儿.......

《艾欧丝带回美少年西法鲁斯》 布面油画 1810年

希腊神话中,天神宙斯是个精力旺盛的家伙,他喜欢来凡间度假,化身成种牛种马大白鹅,迷惑美少女(还有少男),而我们的黎明小妹艾欧丝堪称“女版小宙斯”,她非常美丽,有着玫瑰一般的手指,牛奶一样的肌肤,所以不必变牛变羊,直接本色下凡就阅尽了天下美少年。

《黎明女神艾欧丝Eos》Annibale Carracci 安尼巴尔 卡拉奇 1605年

直到她遇见了年轻俊美的王子提托诺斯Tithonus,二人坠入爱河,可一个是神,一个是人,时间流逝,怎能长厢厮守?于是艾欧丝跑去找宙斯苦苦哀求,求天神给予提托诺斯永恒的生命,宙斯答应了。他们兴奋地庆祝,欢呼,当这对神仙眷侣开始相伴相依的生活时,提托诺斯的额头长出了皱纹,眼神也少了一丝光彩,这时他们才意识到,提托诺斯有的只是永恒的生命,而非青春不朽。艾欧丝找到宙斯,宙斯却说“神说出的话无法收回”......

《艾欧丝提托诺斯》让·巴蒂斯特·玛丽·皮埃尔 Pierre Jean-Baptiste Marie 绘于1747年

看着曾经英俊的提托诺斯一点点变老,直到完全无法动弹,艾欧丝把他放到了一间有阳光的屋子中,听着他喃喃不休的在阳光下低语。随着身体渐渐枯瘦干瘪,提托诺斯最终变成了一只蝉,在阳光下的屋子里兀自啼鸣,独自衰老,永远永远。

《即将变成蝉的提托诺斯》Bernard Picart 本纳德 皮卡特/木版画/作于1731年

丁尼生依照这个神话故事,创作了这首诗: 

《提托诺斯》-丁尼生

          黄杲炘-译 

 

树木会凋零,树木会凋零了倒下;

水汽凭哭泣,把重负卸落到大地;

人来耕起了地,然后便躺在地下;

活过了许多春秋,天鹅也会死去。

只有我,却得受永生的残酷折磨:

在你的怀抱中,我慢慢干枯凋萎;

在这里,在这个世界寂静的边沿,

我成了白发的幽灵,梦幻一般的

徘徊在这永远宁静的东方太虚,

远远的雾团和晨曦的穹窿之中。

 

因为这白发幽灵啊,一度是个人——

曾因他的美和你的倾心而荣耀,

你选定了他,这使他满心的自豪,

使他自以为他已十足地是个神!

我曾经向你央求过,“请给我永生。”

于是,你微笑着成全了我的请求,

像个富豪,毫不在乎地给予施舍。

但你那坚定的时序女神激怒了,

便一意作法,把我损害、糟蹋、弄垮;

她们虽不能置我于死地,却安排

变了样的我陪着你永恒的青春,

使永恒的衰老伴着永恒的青春,

使我过去的一切化为灰。你的爱、

你的美,能不能作补偿?尽管此刻,

为你开道的银星正在我们头上,

正因听我说话,在那热泪盈眶的

颤动的眼睛中闪烁。让我去吧,

请收回厚赠。既是凡人,为什么

想要和与他同类的人有所不同?

在那个命定的终点,万物得止步,

因为这最为合适;为什么要超越?

 

柔风拂开了云层,我瞥见了一眼

是我出生地的世界正在夜色中。

那古老玄妙的微光,再一次从你

纯洁的额头和双肩幽幽地洒出,

而你的胸中跳的是醒来后的心。

你的脸颊已开始在幽暗中泛红,

你的柔眼在我眼前慢慢地明亮,

这将使众星黯淡;而你的那几匹

恋主的烈马,早盼着套你的车驾,

一腾身,把夜色甩落披散的鬃毛,

把熹微的曙色蹬成点点的火光。

 

看哪!你每天就这样默默地变美,

随后,你没有给我个回答便出发,

而把你的泪水留在我的脸颊上。

 

为什么你总是让泪水使我害怕,

使我颤抖?就怕我在遥远的往日

在黢黑的大地上听到的话是事实:

即便是神,也收不回他们的馈赠”?

 

我呀我,在那遥远的往日,我曾以

怎样的心情、怎样的眼光注视你——

倘若,我真就是当年那凝眸的人——

注视你光辉的轮廓渐渐地清晰;

看朦胧的卷云点燃成日晖光环;

随你神妙的变化而变化,随着你

和你门庭全被那热焰慢慢染红,

我感到血在沸腾,当时我正躺着,

我的嘴、额头、眼睑感到露的温润,

因为那些吻比半开的四月蓓蕾

还芬芳,我还能听见吻我的双唇

轻吐出不知为何的欣喜和甜蜜,

像我听见阿波罗唱的奇妙歌声——

当时伊利昂城雾似的拔地而起。

 

可不要永远把我留在你的东方:

以你我的天性怎能再长相厮守?

你玫瑰色的暗影冷冷地漫着我,

你的光也一片凉意,我枯皱的脚

踏着你蒙蒙亮的门槛只觉得冷,

这时,只见从那有能力死亡的

幸运者的朦胧家园,从更幸运的

已死者的青冢,漂浮起濛濛雾气。

请放开我吧,请把我归还给大地!

你看得见一切,也将看见我的墓。

每一个早晨,你将使你的美更新;

化为土的我,将忘却这空荡天宫,

也忘却驾银灰色的车回程的你。

 ---------------------- ---------------------- ----------------------

 

我想这世界尽头的残酷也不过如此了,让一个灵魂永远困在他衰老的身体里。 

 

如此看来,“万寿无疆、Long Live The King”,这些赞美的话语都成了提托诺斯式的残忍诅咒,也许更好的替代词是 “青春永驻 Forever Young”吧?不过任凭你期待哪一种“永恒”,都只是无谓的挣扎。

 

世界上最公平的事莫非死亡。

  

后记:

 

一、传说天鹅的寿命很长很长,可以活一百年以上,所以诗中有一句“活过了许多春秋,天鹅也会死去。”以此来形容时间流逝的长度。而现代大家都清楚了,天鹅寿命与大雁差不多,都是20-30年,最长不过50年。

 

二、黎明女神艾欧丝Eos多情又直率,在去人间猎艳之前,希腊诸神已经多次拜倒在她的裙下。而她与战神-阿瑞斯的一场爱恋却招来了爱神-阿弗洛狄忒的妒火中烧,爱神发下诅咒让艾欧丝“变成只能祸害凡人的花痴!”之后便发生了艾欧丝与美少年提托诺斯的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