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貓
白貓

實用主義者、誰蠢罵誰、比起書生氣更願意接地氣、只講真話、喜歡知識界的奇花異草

不明白為什麼內地人自己都不清楚經濟有多重要

我是農村人,討論交流時不喜歡過度寫長文,所以盡量長話短說。

我發現很多內地人自己都沒清楚為什麼內地這麼看經濟看錢。如果香港和台灣人文化環境不同於大陸尚可以理解,但大陸人自己不清楚我就嚴重懷疑是不是唸書唸傻了,在你覺得這是陋習之前,麻煩你來養活我們這種貧困戶,好嗎?

在你瞧不起這種特有文化前,請你看看中國有多少農家子弟依然處在貧困中。我們生活在中國這種現代化社會里,不僅沒有尊嚴,還處處受到有意無意的歧視,從外,沒人把我們農村人當一回事農村人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從內,幾乎到處有人鼓吹說沒有成就就是因為你不夠努力,仿佛我們平庸就真的是沒有竭盡全力去拼過一樣。

文化人總在批評政府給的自由不夠多,似乎對經濟發展方面左瞎右聾。而我們當地有的家庭沒了政府幾乎一輩子都脫不了貧一輩子受不到教育一輩子只能被資本主義壓榨(現在也好不到哪裡去)我至今忘不了父母把我送進學校裡的眼神,充滿無奈和悲哀,兩個人似乎拼進一生都只是為了我能進入到學校唸書。

地理環境決定經濟模式,而經濟模式決定文化環境。

如果你覺得內地人過度看錢,我無法反駁,這是事實。如果你說這是陋習,那我會覺得你生活好如意好有錢,這並不是諷刺,因為你從來沒窮過,不知道貧窮是什麼感覺,更不知道活著有多麼艱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