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范看台湾
小范看台湾

聊聊我理解的两岸。

观东沙群岛题字有感

马英九在中秋节前,亲往东沙岛劳军,并在前“内政部长”吴伯雄题写的“汉疆唐土”的碑前留影,让人看到他维护汉疆唐土的决心,也看到他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大中华情结。

汉疆唐土是吴伯雄1992年题于东沙群岛的大汉山。可历时二十多年,台湾的主体性越发突出,大中华史观早就被“勇敢的台湾人”——太阳花以降的台湾觉青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啦。

根据我的亲身体会和听闻,你在国外见到黑头发黄皮肤黑眼珠的人,如果问他,are you chinese?新加坡华人就回答yes。大陆人当然也是yes。只有一些台湾人会说:i am Taiwanese 或者好一些的人,说:i am Ethnic Chinese.

不仅如此,他们在回答你的同时,还得在心里默默闪过几个念头:“我不来自 communist China,我们 democracy,我们和China不一样”,有的脑袋里还有什么“China用很多导弹对着我们,China对我们很不友好,我们怎么可能是Chinese呢”这些有的没的东西。

这些都是台湾长期处在冷战前线,对意识形态对立十分敏感,又被台独政客长期洗脑炒作的结果……

其实我问你是不是中国人,只是想确定能不能用普通话沟通罢了……根本没有想那么多。

但台湾人尤其是年轻人,泛政治化很严重:一提到天安门或者去天安门,一定要问:啊这就是坦克车的地方(三十年了,天安门在他们脑袋里还只跟六四唯一绑定)……一提到大陆,脑袋里先把大陆人权问题、政治体制的缺点闪过一遍,然后再礼貌的假模假式的像没事儿一样跟大陆人对话……

又扯远了

反正台湾年轻人现在让他们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要么根本是抗拒,要么前面得加一大堆定语,什么文化中国、历史中国、血缘中国——你叫他大大方方说一句我是中国人,就好像侮辱他似的……“中国人”三个字在台湾年轻人眼里好像是骂人了……中国时报还专门写一篇文章说,做中国人不丢人……

anyway既然台湾人现在也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汉朝是中国朝代、唐朝是中国朝代,而且那个时候台湾岛上根本没汉人——“汉疆唐土”现在在台湾手里,也显得格外不合时宜和讽刺。

干脆这次针对东沙群岛的演习,就把我们汉疆唐土拿回来吧……别让台湾这帮“假洋鬼子”占着啦。(注1:台湾人说中国话,长得和中国人一样,但内心很爱洋鬼子那一套,为自己是华人第一个民主社会自豪,把自己的政治制度照着美国这个洋鬼子头头一顿抄,还洋洋得意,故以“假洋鬼子放洋屁”称呼之刚刚好,哈哈😄)(just kidding,普世价值大陆也追求,只是要中国化而已,我不是真的反对普世价值,只是文字游戏做到这里不得不这样写)(注2:我也只是发发牢骚,我知道北京不会借此机会拿下东沙群岛的,不要用此文怀疑我的判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