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范看台湾
小范看台湾

聊聊我理解的两岸。

墨子救宋与中华民国宪法

墨子救宋是一篇经典的文言文,记叙了墨子劝阻楚国进攻宋国的故事,详细叙述了墨子同公输盘、楚王作斗争的经过,可分为三个步骤:使公输盘理屈词穷;使楚王理屈词穷;模拟攻守,说明楚国攻打宋国不会有好结果,促使楚王放弃攻宋。

在文章的最后有这么一段话:

子墨子归,过宋。天雨,庇其闾中,守闾者不内也。

故曰:治于神者,众人不知其功。争于明者,众人知之。


看到这里我不禁感慨。墨子救了宋国,免于楚的攻打。可宋国人不知道,在墨子要到宋国避雨的时候,还不允许。这境遇令人心酸。

这也让我想到,“中华民国宪法”。这部1947年在大陆制定的宪法,点出中华民国领土依其固有之疆域,且在制定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写道“为因应国家统一前之需要”。这些都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中华民国)提供了法律支撑。北京明确表过态:台湾法理台独带来的结果必然是武力统一。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两岸和平的前提。所以这部宪法,其实是台湾2300万人安身立命的护身符,是两岸和平的重要原因。如果台湾修宪,放弃中华民国拥有对大陆的主权,则必然致使两岸战火再起,台湾人民再受战乱之苦。因此台湾无论蓝绿政客,都心有默契,把修宪门槛提升的无限高,为的就是阻止人们修改这部保命的宪法。

只是很多台湾年轻人,竖子无知,还经常嘲笑这部宪法,嫌其坚持拥有大陆主权,显得不合时宜与荒谬———但宪法就像不被青春期儿子的母亲那样,即便不被理解,仍然尽自己的努力,默默为孩子付出。

民国宪法如若有灵,必熟读墨子救宋之典故,拍案附和,且心有戚戚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