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范看台湾
小范看台湾

聊聊我理解的两岸。

台湾波特王谈小粉红

先截图给大家看看波特王下面的评论。

图片很多大家可以慢慢看。我总结一下就是两种:

1.一种当然就是台湾网民普遍的观点。对大陆的威权主义进行尖锐批评。因而认为小粉红被洗脑了。大陆官媒传达的都不是真相。他们在自由主义世界讲述的才是真相。

2.第二种是大陆人。来到yt,自以为觉醒了。觉醒青年,跟大陆快速切割,把以前的观念全推翻。完全倒向另一个极端。

其实,无论是小粉红,完全信仰官方立场、和台湾自由主义迷、和大陆自以为觉青,都是偏颇的,不完全理性的,不能摆脱其局限的。

尤其是小粉红和大陆所谓觉青,分别处在我以前谈过的:“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三段论中的前两段。

就以“台湾是不是一个国家,应不应该追求统一,反对台独“为例。试论述之。

A.小粉红是属于只看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的,逢西比反,觉得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帝国主义想和平演变中国,像搞苏联那样搞垮中国。对台独不了解,不理解,也不想理解。就是把大陆立场强加在台湾人身上。代表观点是:无视台湾人观点,强迫统一,举报中华民国国旗。

B.大陆觉青则走向另一个极端,逢中必反。觉得自己以前都是被洗脑了,现在觉醒了,拒绝大陆的所有立场,完全倒向另一边。代表观点:北京邪恶,支持台独。

C.台湾网民,沉迷在西式民主中,觉得这是”历史的终结“,拒绝去理解其他不同的政治制度,以一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看大陆。完全否定大陆的政治制度。代表观点:大陆人被洗脑了,完全不知道真相,真可怜。

D.当然就是最高明的啦,官媒也看,台媒,港媒,西方媒体都看,根据自己利益,综合考虑,独立思考,建立自己逻辑体系,价值体系。代表观点:反对台独,但支持未来台湾人民和北京协商,共同达成统一。

我来分别谈一下四种人。

第一种不能开眼看世界,没有独立思考能力。大陆官媒给他看什么他就接受什么,是傀儡。

第二种人其实也没有独立思考能力,恨甲贼而去添乙贼。他不懂,如果台湾真的独立,大陆必然陷入混乱,严重损害他自身的利益。他居然去支持损害他自身利益的观点,愚昧。

第三种人迷信在”民主万能论里“,看不到世界的多样性和真相。看不到一个国家和地区,根据自身历史文化,所选择的政治道路需要尊重。看不到世界本质是强权政治。看不到每个人的立场和其利益是攸关的,小粉红绝不是不民主被洗脑这么简单。比如印度自由民主,不妨碍印度人相信全克什米尔都是印度的。

只有第四种人,到了”看山还是山“的第三境界。看到了”台湾不能独立“的真正原因:既不是大陆官方宣传的那样;也不是台湾搞台独那帮人认为的那样。而是基于大陆的历史使命、国家利益和大陆每个人自身的利益,加上历史大势。小的国家/地区,从来没有决定自己命运的可能,比如是要智慧的与大国相处,认清现实,在既定游戏规则内争取自己利益才是上上之选。

如果台湾不能理性看待两岸统一,走向独立,必然重蹈乌克兰和俄罗斯的覆辙。


波特王视频的留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