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范看台湾
小范看台湾

聊聊我理解的两岸。

游戏之作:小明为什么不date有纹身的女孩

小明是单身男青年,有朋友A热情给他介绍对象,问:你有什么要求没有?

小明回答,我不和纹身女生约会,尤其是有大面积纹身的女生。

朋友A皱皱眉头:为什么?

小明说:我不date纹身女孩,原因申论如下:

根据我看国产a片、国产自拍片的经验,里面相当多的比例女生都有大面积纹身。我认为性工作者/性生活开放的女生和有纹身具有一定正相关度,跟我相对保守的性观念不合,故舍之。

朋友A大怒:马有四条腿,四条腿的不都是马。何况性开放女不都纹身,纹身的也不都是性开放女。你这是stereotype、刻板印象,是歧视广大女性同胞!我要对你女👊警告、重👊出击!

小明回复曰:非也。首先爱情是互相选择的,三观没有对错,只有合不合,我不是歧视性开放女,而是我和她观念不合——但我没judge她,没说她是错的。找对象当然是要match,我们不合适而已。其次,纹身和性开放不是绝对等同,但根据贝叶斯模型,在已知一女生有纹身的情况下,她性开放比她性不开放的概率大很多。根据概率做决策,虽然不是最公平,但最高效。

我国应届毕业生招聘与之类似,大公司通过学历是否为“985/211”进行第一轮筛选——这当然不公平,而且可能会使得非双一流的人才有遗珠之憾;但企业招聘要兼顾效率与收获,筛掉非双一流学生,固然可能损失一部分人才,但大大提高了效率,故可以容忍,而且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发展中国家,在“公平、拒绝歧视”的进步价值领域意识淡薄,所以虽然有歧视之嫌,但反歧视要有序推进、稳步提高——改革步子迈的太大容易扯着蛋。

我找对象的策略也学习了企业招聘的方法,具有中国特色,附合中国国情。虽然难免错过了一些纹身但性观念保守、与我吻合的“良缘”,但萧伯纳说,人的一生总共有一百人与你可以相爱并成为伴侣,只是看你先遇到哪一个罢了。由此可见,“the one”、“唯一真爱”其实有一百个,即使在放弃纹身女中错过几个,仍然可以接受。我不后悔。

朋友A不服:你的一切假设是根据你自己看国产片的经验,这根本是片面、狭隘的观点,一旦前提错误,你就全盘皆墨。

小明回复曰:没错,我承认我的观点具有局限性。“夏虫不可语冰,井蛙不可语海。”但我已与自己和解,我承认、接受、拥抱了自己的局限——也许我的假设是片面的——我可能国产a片看的数量不够多、种类不够全面,国产a片中的女性也不能反映广大纹身女性的真实面貌——但我全面理性考虑后,仍然这样选择,那怕为此付出了错过许多合适的纹身女性的代价,我都愿意承担。这说明我一个理性的人,在想清楚利弊之后,做出的选择,并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这与香港教授搞公民不服从,宁愿坐牢也要“不服从”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与理性思考过后,仍然选择要通过揽炒来对抗港府的勇武派一脉相承。

朋友A不忿:你这样的说法和做法是污名化有纹身女性!其行为令人不齿!

小明回复:谬矣。这是我个人的观点。我绝不进行价值观输出。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观点——多元,这是台湾价值之一。言论自由,这是台湾价值之二——我有表达我个人观点的言论自由。我是大陆人,却主动向台湾进步价值靠拢,这体现了两岸同胞心越走越近,情越抱越紧的“心灵契合”,是历史必然、大势所趋。我将我的择偶观与两岸统一、民族复兴有机结合起来,体现我把个人前途的小我与祖国命运的大我紧紧相连的重要担当。青春无悔,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我怎样,中国就怎样。”

小明总结道:

这虽然是我个人的择偶标准,却串联起陆、港、台这两岸三地的价值体系。这显示出两岸三地紧密的联系:“祖国好,香港就好;香港好,祖国更好;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愿意坚持我的择偶观,在找到自己的真爱的同时,为中国民族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朋友A瞠目结舌,摇头叹息:“歪门邪道,胡说八道,不可理喻,无可救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