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范看台湾
小范看台湾

聊聊我理解的两岸。

危险的江启臣

江启臣成为国民党主席以后,北京有怀疑他要动摇九二共识的声音。从洪秀柱对江启臣的采访来看,我认为江确实值得怀疑。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表示,民进党政府推动去中国化与“法理台独”并不一样。
据《自由时报》报道,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自制的“护宪保台论坛”访问江启臣。在访谈中,洪秀柱要求公开说过反对“法理台独”的江启臣表态,是否接受民进党推动去中化、搞非法理的隐性台独。
江启臣指,“法理台独”必须通过制宪,在国际上宣布独立,更精确的讲,只要变更宪法,达成推翻中华民国这件事情,就是“法理台独”,而隐性台独的说法则来自于中国大陆,前提是他们不承认中华民国的主权独立。


洪秀柱进而追问,九二共识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中共提出台湾方案的一国两制,那“一国两宪、一国三宪、联邦制、邦联制、一国各种制,是不是我们要提出来?”。她认为可以讨论,但是原则不能变,就是一个中国。对此,江启臣没有正面讨论一个中国原则,仅响应要变唯一的前提就是修宪,在《宪法》未变动的情况下当然就是根据《宪法》。


从这里可以看出:

1.江说隐形台独是北京提出的,他不认同,他要北京承认roc的主权独国家地位。这显然是荒谬。北京如果承认了就是两国论了,正确的应该是台湾加强不承认prc的力道,切实贯彻九二共识,并宣誓追求统一。台湾应该不承认prc主权独立。同时北京之所以提隐形台独,在于台湾社会普遍把roc等于台湾,这是借壳上市。roc是大陆➕台湾,且未来要追求统一。这才是roc的内涵。如果把roc等于台湾,当然是掏空roc,借壳上市,是隐性台独。

2.江启臣提到宪法没修改前当然按宪法。这里的言外之意是被动承担:因为宪法没改,所以只能遵守;而不是积极认同宪法精神。否则应该说:能让我改我也不改,因为我认同宪法一中、未来要统一的精神。

因此江显然也是把roc掏空,认同把roc台湾化的人物。北京对其疑虑并不冤枉。江就算继续承认九二共识,也只是当两岸交往的工具,并没有认同其核心意涵。这无疑是危险的。同时这也是台湾民间绝大多数人(认同九二共识的人)普遍的内心态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