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范看台湾
小范看台湾

聊聊我理解的两岸。

为什么两岸青年难以相互理解?

图1 我看的youtube视频


图2 我与网友的对话

前一阵子,人民日报批评台湾媒体仍然在使用”武汉肺炎“这个歧视性的词汇。两岸青年说制作了一个节目,其中大陆人对台湾进行了批评;台湾网红”钟明轩“、”馆长“进行了反击,两岸网友又互相对骂了起来。我把微博上大陆人对台湾的谩骂放在下面。

图3 微博



图4 微博下评论



微博上现在提到台湾政治,一般没有好话。。。基本上就是讽刺台湾是井底之蛙、和武统。。。当然ptt上也是各种极端仇中言论,我就不搬上来了。

总之本文想简单探讨一个问题:为什么两岸网民无法相互理解?

从第二张图可以看到,台湾网友对我回复说:北京要先停止打压台湾,且不要养小粉红。。。这里面体现了2个台湾网民典型的思想:

1.“北京一直在打压台湾。”其实这一点是台湾无论蓝绿都给台湾人民宣传的结果。从大陆人的角度看,这并不是打压。因为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在这个重大政治分歧没有被解决以前,在国际上的角力长期存在,且是零和的。因为只有一个中国,承认了你就不能承认我,你维护了你的利益同时,必然是我的利益受损。所以双方当然都要维护自己利益,为此斗争。举例来说,1971年以前,台湾在联合国里的时候,也是穷尽手段阻止大陆进入联合国。只是风水轮流转,两岸实力此消彼长,到今天,两岸每次国际角力基本都是台湾失败。这就造成了”打压“的感觉,即大陆一直欺负台湾。其实如果两岸实力差不多,斗争你来我往比较平衡,就不会有”打压“之感。且刚刚讲了,这种斗争是零和的,我不是为了欺负你,而是我想维护我自己的利益。。。那难道我还能牺牲自己奉献给你吗?所以只能死道友不死贫道了。。。大陆信奉实力原则。所以在大陆的思维里,我们各自使出本领,维护自己利益,谁力量大,那就成王败寇。。。这怎么能叫打压呢?我只是在维护自己的利益而已。你也可以维护你的利益啊,只是你力量小,维护不了。这样的过程就抹去了”打压“这种带有立场的表述。公平竞争,愿赌服输。

所以从这第一点,见微知著,可见两岸因为立场不同,处境不同,互相理解之难。

2.”养小粉红“。这里面的妙处在”养“这个词。这基本体现台湾人另一个很典型的思维。就是认为:翻墙站在大陆立场、维护大陆利益,与台湾对骂的人是北京养的网军。类似的五毛这个词。这其中当然有一部分是因为对骂,但对相当大一部分台湾人来说,也反应了如下心态:他们不相信大陆人会自愿的支持北京政府,会自发的维护北京政府的主张,为之辩护。

如果有,那也是被北京洗脑了的,不能明辨是非的人。。。因为在他们看来,北京是一个如此糟糕的政府,这样的政府怎么会有人支持呢?大陆人怎么会不向往台湾的民主自由而因此帮台湾人说话呢?因此他们就认为他们是大陆政府的网军,是五毛是养的小粉红,是拿政府钱的。

他们的理由如下:北京在建国后有这么多运动,造成这么大灾难,改革开放至今,又发生了春夏之交的风波,现在仍然拒绝走向西方政治,建网络防火墙,在新疆治理手段严厉,对大陆人民也常有”不尊重人权之举动“。因此他们实在无法相信,为什么大陆人还会支持北京。他们只能安慰自己:他们被洗脑中毒已深,翻了墙也不去找事实真相;或者他们干脆是政府派的。

这样的想法显然是狭隘的。我在这里试图解释一下:

改革开放以前的种种,大陆年轻人一是没经历过,而是普遍认为改革开放了,昨日之我已不是今日之我;至于春夏之交的风波,虽然遗憾但保住了大陆的稳定,没有步入苏联的后尘,才有今天的中国崛起。至于今天仍有的种种问题,可以说固然有些不满,但问题每个国家都有,美国还枪支泛滥、种族主义严重呢,何曾妨碍美国人爱国?反台独是中国人题中之义,岂会因为大陆的缺点,就转变立场?给孩子洗澡,洗澡水脏了固然是要倒掉,似乎倒掉也需要时间,但万万不能连孩子也一起倒掉了。何况台湾新闻里报道的大陆种种问题,在大陆一般生活中根本遇不到。就好像美国似乎枪击案频发,但你真正生活在那里,其实很少遇到。因为中国美国这么大,很多新闻里实际生活情况很遥远。因此实际上情况是:绝大多数上网、翻墙与台湾人辩论的,都是生活还可以,是没遇到各种不公遭遇的大陆人。(或者说本来大陆的不公待遇也是少数人才遇到的,大陆一些不便如翻墙也是轻易可以克服的。)在台湾人的想象中,可能生活在大陆可谓水深火热,随时在恐惧中发抖,一不小心稍有逾越就被消失。其实这与现实差的太远了。真实的情况是,绝大多数大陆人安居乐业,生活尚可。当然少数老少边穷地区、极其贫困的农村地区人民,也没工夫上网甚至翻墙与台湾网友交流。

同时,正如上述洗澡水与孩子的故事,洗澡水脏了当然要倒掉,可孩子无论如何还是得留着。为进一步说明,这里试举几例:印度虽然采用西方政治制度,但国内问题仍然很多,但印度的民主主义者还是支持莫迪把军队开进了克什米尔,甚至在克什米尔断网、大肆逮捕杀害反抗的克什米尔人。台湾人能否理解:印度自己内部那么多问题没解决,为什么非要支持政府,找克什米尔人的麻烦?

还有菲律宾,虽然也采用西方政治制度,但工业化远远未完成,国内工作机会不多,菲佣跑到全世界,国内还有严重毒品问题。可是菲律宾面对南海问题,仍然民族主义高涨,要与大陆对抗。菲律宾国家问题那么多,又何尝耽误了菲律宾人爱国、支持政府呢?他们为什么不先解决菲律宾内部的问题,而要跟大陆在南海几块破石头上较劲呢?



台湾网民自认在台湾这个言论自由社会,可以不被洗脑,眼观六路文章,耳听八方观点;独立思考,理性判断。故写下此文,为两岸增进理解聊做努力,望察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