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范看台湾
小范看台湾

聊聊我理解的两岸。

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则言不顺

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自从孔子讲了这句话以后,名正言顺就成了千百年来极其重要的事儿。

比如要造反,绝不能说自己是造反,一定说自己是“勤王”,要“清君侧”。什么意思呢?是说:皇上是英明的,我也绝对不是要反皇上;但现在皇上身边有小人,小人把皇上绑架了,所以假传圣旨,发布这么多荒谬的政策。所以我出兵,乃是为了清除皇上身边的小人,把皇上解救出来。

等造反打到皇城根下了,当然要把皇上杀了……可是对外当然不能这么说,对外说的是:是小人眼看抵抗不了王师,丧心病狂,把皇上杀了……然后我把小人杀了,我非但没有杀皇上,还是给皇上报了仇了。

那现在我军队也进城了,皇上也死了,小人也死了,这局势该怎么办呢?我是万万不可当新皇上的,因为我是要救皇上才出兵,我最忠心了,怎么可能做这种大逆不道的事儿呢?只是我手底下的人,纷纷上书,说我是给皇上报仇的人,只有我有这个资格当新皇上。但我是坚决推辞,手下再上书恳求,说国不可一日无主;我当皇上是民心所向,是百姓集体的要求。如此三翻五次,我终于推辞不了了……只好勉为其难,为了天下苍生,当了这个皇上。

直到这,戏才算是演完了。这就是拜了孔夫子所赐。“名正言顺”,太重要啦。

同理,我们中国人民是最爱好和平的,所以1962年,是对印自卫反击战;1979年是对越自卫反击战;绝不是欺负别人,而是被别人欺负狠了,不得已自卫反击……

名正言顺,在国际上占领道德制高点,那也是相当重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