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范看台湾
小范看台湾

聊聊我理解的两岸。

回“台湾人要的其实不难”

@長腿先生與貓小姐 回应文

現在的政治局勢
中國高喊統一
台灣高喊獨立
但私底下卻是中國政府不想統一
台灣政府不想獨立
兩邊都在互吹牛皮、畫大餅

北京不是不想统一,而是统一不是立刻的,是要慢慢来的。两岸历史上长期对立,政治分歧没解决,客观环境还不成熟,怎么可能立刻统一呢?两岸要先有一定共识(九二共识),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增加交往,官方民间多交流,累积善意、互信,先从不敏感的地方试水温,慢慢进入深水区。现在连敌对状态都没解决,和平协议都没签,更别说政治谈判了。而台独就是两岸和解的最大障碍。

马英九承认九二共识后,两岸马上外交休兵了。北京没有打压台湾的国际空间。当然台湾人有个误区,那就是承认了九二共识,两岸就没有任何分歧了,北京就该承认中华民国了……错了。北京要承认中华民国,那不就是两国论了吗?所以有些人认为,阿不九二共识,为什么台湾还是只能以中华台北参加国际?是不是北京在骗?

不是的。饭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走。九二共识能两岸不在外交上抢邦交国,能让台湾适当参与国际组织;但还是没那么大威力,让“中华民国”以主权国家身份参与国际。

要彻底解决问题,还是要等两岸政治谈判。比如,大陆提过:两岸统一后,联合国中国代表团团长,是大陆人,而副团长是台湾人。两岸可以谈国号,国旗,也许统一后,既不用roc 也不用prc ,共同想一个新的中国名字。(这都是叶九条里的)但就像我说的,这个还早着呢……没办法那么快。

當年國共兩黨提出九二共識
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曾經的我真的信仰九二共識
我認為我信仰我的中華民國
你信仰你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兩件事情並不衝突
我們都是「中國」
我以為在不遠的將來
我們可以走類似邦聯制的體制達到統一

然而近年來中國在國際場合下
大肆的去打壓中華民國的主權
在台灣內主張九二共識的立足點變得相當微弱
因為我們都明白
你們並不打算承認中華民國政權的存在

近年来,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在先,大陆结束外交休兵在后,不能倒果为因。联邦制也是统一的一个方案。大陆说:只要认为两岸是一个中国,什么都可以谈,联邦制这个方案你们可以提,但问题是你们根本不想坐下来谈。大陆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根本是空壳子,要跟台湾人一起商量,填入内容,可你们根本不来谈呐……尤其是民进党不放弃台独。马英九的九二共识到了民进党就没用了,那大陆在这种情况下没办法啊,跟国民党说好了的,到了民进党就不算数了,这要怎么搞?民进党放弃台独党纲,回到一个中国(roc),才是两岸稳定的唯一途径。

而中國政府一邊高喊一國兩制
卻又不避諱地介入香港的體制
這次的總統大選
民進黨的勝利大多都是習大大送的
沒道理原本被罵到翻掉的人卻在大選前翻盤
香港帶來的恐慌情緒
絕對比國民黨後選人本身影響更大

香港不是独立的,香港一国两制和台湾的也不一样。比如台湾可以保留军队。

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都允许中央依法治理香港,香港是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台湾人一看到中央在香港有干预,就说一国两制是假的,那是根本没理解好基本法。中央管香港都是依照基本法规定进行的,没有逾越。香港人和平游行的时候中央没介入。香港人暴力示威的时候,全世界都要依法追究。香港法院是独立的,对那么多人的暴力行为判刑,体现司法独立和香港对法治的尊重,这不是中央介入,而是他们确实犯法了。香港回归后,没有搞港独的权利了,搞港独,威胁中国主权安全,中央是有资格介入的。香港的一国两制不是中央在香港什么权利都没有……要好好看看基本法。很多人包括香港人都以为一国两制是中央什么都不管,这是误解。

台湾未来也一样,如果统一,不是什么都不变,至少没有搞台独的权利了,从这个角度看,台湾一定在统一后没有现在这样自治能力大;当然大陆在别的方面肯定会补偿。

但這都不是我想說的
今天看到有中國朋友把仇中
這件事情推給民進黨
其實這想法是完全錯誤的

那是你个人的看法,你根本不属于我那篇文章定义的“仇中人士”,我说的是课纲微调运动中,说:“中国大陆怎么样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啊”;yt、Twitter、fb、ins上对中国一切都歧视仇恨大骂的人;大S买日本口罩送武汉人,还要被喷的台湾网友(这是买日本口罩,没从台湾买口罩送大陆,救的是大陆人,不是大陆政府,还是被喷)他们才是我说的仇中人士……大s的fb最后一条9000多评论,我随便截一张,你看看:



大s的fb


包括那个马的肺炎不可思议的女生:“我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我怕被逼说我爱中国。”这都是民进党泛政治化教育出来的。一提到中国,就是政治的中国,就是中共。这是泛政治化与仇中宣传的表现。两岸的政治分歧和国际角力不是现在才开始的。但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台湾人不会因此认为自己不是中国人。那时候台湾已经退出联合国了,按照你们标准,中共已经打压了。所以“我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和北京打压没关系,是政治人物别有用心的解读和引导。

两岸长期有矛盾,经历军事对峙,比国际博弈残酷多了,那时候怎么不把这种分歧解读为:“中共欺负台湾,所以台湾人不要做中国人”?对一件事解读有很多方向,强化台湾主体意识,是民进党选择的方向,对它选举有利。

国共内战更惨烈,解放军和国军互相杀了上百万军人呢,老百姓更不知道死多少了,蒋介石那么多地盘都被抢走,也不会说“我不是中国人”。台湾人民一个都没死在共产党手里,怎么对共产党、对中国的恨,比杀解放军/也被解放军杀的外省老兵还强呢?这不是民进党煽动的吗?

把两岸长期存在、没能解决的政治分歧,不断的戳、不断的强化煽动对立,强调台湾人不是中国人,这都是民进党的操作。你们不识庐山真面目而已。这就像有个伤口,需要时间愈合,你老是去戳它,当然就痛了。

民进党通过仇恨教育,获取台湾人民认同,拿到政权;通过塑造悲情,让台湾人民力抗大陆压力,团结内部;主张台独,是两岸最大的威胁。

大陆不放弃武力,是因为台独。如果民进党放弃台独,认同一个中国,来和大陆共议统一,大陆当然不会打台湾。武力是遏制台独的唯一力量,大陆不可能放弃。

最后,我明白大陆网民也有很多仇台言论。但:

1.那是因为你们仇中在先,大陆网民翻墙一看,心态崩了,被仇恨传染的——本来我们课本上都是说台湾人民好话的。

2.台湾民意能决定台湾路线政策,决定台湾大选,决定让民进党上台,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官方完全不能交流;但大陆民意基本对官方涉台政策影响很小。民间已经大喊武统了,大陆官方还是坚持和平统一,就是明证。

所以台湾仇中民意危害更大。

你说台湾人要的其实不难。但问题是你要的不难,可不是台湾绝大多数人要的不难;你的观点在台湾年轻人里已经不是主流了……比如支持国民党这次还有550万票,但有用吗?不能让国民党执政呀……

你们不仇中的人也投了蔡英文,以表达对北京的不满,可蔡英文把九二共识搞臭了,她是两国论路线实践者,“法理台独”不搞,其他方面已经把“中华民国的一中”掏空了。

她战略上完全倒向美国,联美抗中。跟美国签联合防疫声明的时候,配合美国写:来自武汉的新冠病毒;现在台湾官方还叫武汉肺炎。g7的共同声明都因为有人不肯按美国要求写武汉肺炎而流产了……台湾居然比g7还配合美国。

你们选她的时候,也未必认同她现在做这一切吧……你看乌克兰2014年把亲俄总统赶下台的时候,,选了亲欧总统,亲欧正总统要推动乌克兰加入北约和欧盟;选民选他的时候,也未必判断出俄罗斯要入侵克里米亚吧……

所以买定离手,你们选完了,后边的事儿其实就不归你们管了……这次选举结果的意义比你们想象的更深远。未来5-10年后再回头看就知道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