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范看台湾
小范看台湾

聊聊我理解的两岸。

台湾人是什么?同胞还是敌人?兼论两岸统一方式与治理。

今天看少康战情室,绿营嘉宾梁文杰继续把新冠病毒叫“武汉肺炎”。

这让我想讨论一些问题:

1.两岸是敌对关系还是同胞?

如果是同胞,那为什么绿营绿媒长期污名化大陆?污名化大陆人民、大陆政党,也没人管,台湾人美其名曰,言论自由。好,那如果言论自由,大陆人民百分之九十以上希望统一,甚至希望武力统一。台湾人民支持这样的言论自由吗?

又有台湾人说了,北京政府长期军事威吓台湾,台湾人才对大陆有敌意——言外之意,要北京反省。好那既然你们认为北京威胁台湾、台湾骂北京,那两岸就是敌人咯。两岸实力差距明显,即使台湾人把大陆当敌人,台湾也只能网上骂一骂大陆,不会军事进攻大陆;可如果大陆把台湾当敌人,那么大陆就可以做军事准备,准备有一天打台湾。台湾人愿意吗?愿意大陆把台湾人当敌人吗?

可能有一些人会觉得不公平——台湾敌视大陆,但不会反攻大陆,凭什么大陆一旦敌视台湾就要打呢?

其实也没什么不公平的。就好比a同学的爸爸是普通工厂工人,同学爸爸是大企业高管。a同学从小没钱上补习班,没钱去外国旅游长见识,没钱花钱去美国好大学读书,同学都可以。但这个没有不公平——因为爸爸都尽自己的努力把最好的给孩子。只是爸爸能力有大小罢了。从道理上来看,两个爸爸都尽力了,这就是公平的。


2.台湾问题是人民内部矛盾还是敌我矛盾?

中国是“人民民主专政”,对人民民主,对敌人专政。人民内部矛盾就是不那么尖锐的矛盾,有妥协的余地,不需要你死我活的斗争;敌我矛盾就是面对敌人,要对其专政,是你死我活不能妥协的斗争。那么台湾问题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还是敌我矛盾,主要看台湾是不是在搞台独或者两国论。搞台独,当然是敌我矛盾;不搞台独,就是人民内部矛盾。

大陆有句话叫“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所以可见大陆是敌我分明的。

现在来看,包括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台湾人民绝大多数其实是搞台独的,或者两国论。这一点从蔡英文今年的得票,和长期的教科书就能看出来。而且搞台独的,会越来越多,绝不是一小撮。这个一小撮只是北京现在没有放弃和平统一努力的一个说辞而已。军事是服从政治的,当北京不想打的时候,台独永远都是一小撮;但等北京下决心要打的时候,就不会用这个词了。

3.两岸的终局是怎么样的?

现在的局势很明显:

1.北京致力于在2049年之前统一台湾。

2.两岸最大的分歧是意识形态的、政治制度的。在绿营操作下,又变成了国族矛盾。

3.北京宣誓“绝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坚持社会主义,杜绝颜色革命。

4.所以只要北京不民主化,台湾就不会想统一;可北京到了2049年又必须统一;那答案很显然——就只能非和平统一了。最好的结局是和平解放,台湾投降;最差的就是两岸开战,有人流血。

那么如果是和平统一(可能性极小)或者和平解放,那就还好,如果是武力解放,马上面临另一个问题:战后的治理问题。

4.武统之后台湾要如何治理?

首先这个问题不是无解的,越南战争打的也很惨,共产越南战胜了民主越南;现在也没听说南越人有多恨北越人;而且几百年前台湾也是被康熙武力解放的,现在也没听说台湾人恨康熙。

所以时间会解决矛盾,再加上合理的治理,是完全有可能抚平伤痕的。

那么北京要怎么做呢?

这要从台湾历史去找答案。

台湾经历日本殖民50年,可是现在台日友好叫的很响,311大地震台湾是捐款最多的。这里的本质是:抗日战争胜利后,马上就爆发了国共内战,国民党撤退到台湾,敌人从日本人已经变成了共产党,以前的敌人再可恨,也不及眼前的敌人紧迫——实际上国民党在内战后期,老蒋已经秘密去请日本战犯来商量怎么对付解放军了,因为日本人很早在东北就和共产党交手,有经验。

所以老蒋去台湾以后,全力反共,没功夫反日了。更何况,二战后美国接管了日本,形成了美日同盟,台湾在安全上及其依靠美国——或者美国日本。当然也没办法再去反日了。

再看看台湾最大的盟友,美国,美国不是完美,有枪支泛滥,有种族问题,但台湾人民很少批美国,因为美国是唯一保护它的。

大陆在台湾人眼中也有问题,比如威权社会,新疆治理严格,香港国安法等。可台湾人把大陆骂得臭头。


所以从历史上来看,两岸通过战争实现统一后,要想较好的治理台湾,必须给台湾找一个新的敌人,来代替大陆这个旧敌人。比如把台湾搞成太平洋的反美桥头堡,,类似古巴的角色。

这样美国就是新敌人,给台湾巨大的军事压力;让台湾不得不全力依靠大陆的保护提供安全。也就是把现在美国和大陆的角色完全互换。

这样的话,从台日互动的历史来看,虽然日本给台湾造成过很大伤害,但现在还是台日友好——日本人可是外族,外族殖民,都阻挡不了台日友好,何况大陆台湾是同文同种,而且解放台湾应该也死不了太多人,不会和日本殖民台湾杀的人一样多。因此是完全可能抚平伤痕的。

再从台美互动的情况看,当美国是唯一提供台湾安全保障的国家时,台湾不会大力批评美国的问题,而是崇拜美国;因此,把台湾改造成反美桥头堡后,台湾对外有美国的强大军事压力,只能向大陆寻求安全保障,这样台湾也就不敢多批评大陆了。

再从日美互动的历史来看,美国人可是两颗原子弹炸死了多少日本人,可是在美国主导改造日本社会之后,美日有结成了同盟,日本人对美国还是五体投地。美国高超的技巧很值得大陆学习、借鉴。——也说明了一个道理,只要你本事大,多大的仇恨都能化解。

这其中的关键就是外有敌国外患。日本对外面临朝鲜、大陆的军事威胁,必须依赖美国安全保障;台湾目前面对大陆军事威胁,也必须依赖美国。因此,解放台湾后,给台湾找一个敌人是最重要的事情。人总是在找谁是我们,谁是他们(他者);定义了他者,也就定义了我们。有了敌人,才知道谁是朋友。因此解放台湾后,第一目标是让美国成为台湾的新敌人,大陆成为台湾的新朋友。

否则香港就是前车之鉴。香港和新加坡比起来,新加坡条件差多了,外面都是威胁,因此总是小心翼翼,在大国之间找平衡。香港不一样,回归以后,背靠祖国,大陆虽然刚回归时候落后,但好歹还是常任理事国,在军事上、外交上护住香港是没问题,因此香港没有生存威胁,,没有敌人,于是找来找去就把大陆当敌人。什么自由行内地游客素质差啦,什么内地富豪炒高香港房价啦……这种小事最后导致香港人对内地的仇视,甚至进一步认为特首不能代表香港民意,必须要“真普选”,脱离北京控制。你看看美国在韩国驻军,在日本驻军,美国大兵多霸道,甚至传出强奸丑闻,这不比大陆人去香港说话声音大,吐口痰严重多了吗?可是日本、韩国还不是老老实实的,因为韩国也面对朝鲜威胁。

所以说来说去还是一句话,要想管好一个地区,无论是香港还是台湾,得给他们找一个敌人,找一个威胁,他们外部面对威胁,并且只能向你寻求帮助和保障,这样治理问题就好办了。

美国这一套玩的是炉火纯青啊,欧盟的威胁是俄罗斯,韩国、日本刚刚分析过。德国人很抱怨美国,其实很瞧不起美国,可是没办法,军事上必须靠北约保障——害怕俄罗斯啊,所以也就只能嘴上发发牢骚。

你看德国什么时候上街反美?像台湾搞反服贸,香港搞反修例?绝对不敢。


虽然分析了很多两岸战后问题,其实不代表我主张武统台湾,实际上我是少数还主张和平统一的人。只是我的理性和观察告诉我,和平统一基本没可能。结局大概率是武统。对于两岸,我只能是观察,又没能力改变,只能适应现实。

屈原说众人皆醉我独醒,众人皆浊我独清;可是渔夫说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

主观上我不愿武统,但客观上只能接受武统是大概率事件,为了武统后的台湾治理问题,只好委屈台湾人成为反美桥头堡了。

最后我再重申,大陆追求统一的意志是不可退让的,大陆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也是坚定不移的,台湾问题和平解决对台湾人民最有利。要想两岸问题和平解决,只能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觉醒,台湾人民要解放思想,幡然醒悟,悬崖勒马;切勿徘徊岐路,坐困穷城。

祖国的胸怀是宽广的,只要台湾人民能迷途知返(哪怕是在2048年觉醒),组织上是能够既往不咎的。

言尽于此,希望台湾朋友好自为之吧。如果最后,不幸两岸还是打起来了,别忘了回来看我对台湾问题的长期评价:

“好良言难劝该死鬼,大慈悲不渡自绝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