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
咸鱼

想理解更多

记拍照技术越来越差

拍照技术越来越差的过程,也是自己越来越... 的过程

大一,自己没有相机,看到别人拿单反拍照很酷,加入学校宣传部,拿公用的相机自己一个人跑到植物园拍得很起劲。

大三,跟朋友们一起出去玩,朋友相机的掌控权大部分时间都在我的手中,热衷于抓拍每一个人可爱古怪美丽的瞬间。

大四,自己终于买得起相机,快毕业的时候每天约人很早起来拍照,因为早上光线最好,给朋友们拍了很多“写真”。

研一有一次看到天气预报说第二天北京会下雪,特别想去拍故宫的雪景,头一天从雁栖湖去到北京城里在朋友宿舍住下,祈祷第二天来一场大雪,结果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朋友也被我的疯狂打动陪我去了故宫。差不多出去了一天,在故宫拍到冻到手机相机都没电,也冻到自己从此打消了冬天去东北的想法,但是故宫的雪景确实没有让我失望。

研二开始在植物园常驻,经常会去园子里拍拍植物,但是回去之后从来不整理照片,为数不多较好的一些都挑了出来当壁纸,剩下一些比较差或者还可以的照片一直在库存里,也没去整理删除,最重要的是,作为一个植物专业的人最后也不知道那些植物叫什么名字,懒得去查。

再后来,逛园子的频率从一周一次到了可能一个季度一次。以及,野外出差再也不背相机了,觉得重。

自从换了一个手机,用手机认真拍照片的心态也没有了。以前那种一张照片得调整好多次,摁好多次快门,或者用手机屏气凝神怕手抖的经历已经少之又少了,也少了很多发现美的构图,剪影,排出好照片的时刻了。

但与此同时,孤独感也减少了。以前,一个人背着相机,为了一张好照片不断微调的时刻,或者用手机记录下不经意间的美的时刻,都有着一种强烈的愿望想把这种时刻分享出去,更重要的,是希望有人看到。而现在,依然知道自己享受独处,但同时也知道我想要热闹的时候也能找到人热闹,似乎,便不用自我陶醉于孤独之中了。

所以,拍照技术越来越差的过程,并不是一件不好的事,虽然有的时候我也有一点点怀念,或者说怜悯,欣赏当时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