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之
行之

朴实无华的平面设计师/UI设计师/插画爱好者

行之的插画日思记(2020.5.31)

在这个系列,我会发布我近期创作的插画及其背后的思考。

《媒体》

本插画作品灵感来源:https://tabitha-fisher.format.com/

首先先简单介绍灵感来源:

设计师Tabitha Fisher在她的毕业设计中研究了社交媒体Instagram对女性插画艺术家的创作影响。她邀请了多位女性插画艺术家参加她精心设计的工作坊,发现艺术家在ins的环境下,会倾向于模仿最受欢迎的设计,或者坚持自己一贯的设计风格,从而限制了自己的创意表达。

Tabitha Fisher反思到,当我们想要取悦其他人时,我们的作品就会变成一种商品,限制了内在自我的表达。她思考了艺术创作的本质,是需要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捕捉随时闪过自己脑海中的想法和灵感的行为。而一旦人们使用了社交媒体,他们的思维就似乎被过滤般,被平台的各种机制所限制。

我的反思:

APP所有的设计、所有的机制,都会在潜意识的层级影响着使用者在这个APP中的体验。其实APP和游戏一样,在你打开APP的一瞬间,你就进入了这个语境/集体潜意识中,并在不断的使用中将这个语境/集体潜意识视为理所当然。

人的出生也是一样,当你在某个环境下待久了,你将会习惯这个环境下的所有的东西,即使这些东西是那么的不合逻辑和荒诞。在无限的信息世界中,当人们能够看到的、听到的所有信息都经过过滤后,在特定语境下生存的人们,或许依然会觉得合情合理。

正如我插画中的过滤器一样,你可以用它过滤出任何的颜色,只需要简单地调整RGB数值罢了。过滤器下面的笔创造出的所有信息,都将无穷无尽地丰富这绚丽的单色世界。

那么,该怎么办呢?我想那就是去其他的平台、社交媒体看看,去周游列国,去看不同的语境和集体潜意识。更重要的是,要随时能够将自己从任何平台所强加于你的思维定制中脱离出来,请记住,你随时可以step aw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