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的O
NG的O

Independent Social Worker

遇见大灰狼罗克

翻出了我的“参考文献”


在郑渊洁的童话里面,有一个经典形象叫“大灰狼罗克”。在郑渊洁起笔写童话的年代里,大灰狼还是儿童文学里面的典型坏形象。哦,想起了灰太狼,看来到今天大灰狼也不是什么好角色。


罗克的诞生起源于《大灰狼画报》,这是一本低幼童话刊物。郑渊洁提出创刊想法的时候,有个出版社总编说:“怎么能用大灰狼当刊名。大灰狼是美帝国主义的象征啊!”

罗克何许狼也,他的身份十分多变。罗克系列由各种各样的短篇构成,在《童话大王》里经常在“餐后水果”这一栏里。

罗克当过教育家。受贝塔之托去贝塔孩子的学校做演讲。校长让罗克慧眼识几个天才重点培养,罗克随便指了几个,过些天,那些孩子都名列前茅。贝塔夸罗克果然厉害,罗克说他是随便点的,赏识能帮助孩子成长,贝塔挂下电话往死里夸孩子。

罗克当过记者,看到来自山区的卖花的小姑娘不上学出来赚钱可怜,写了新闻稿,舆论压力让政府取缔了街头卖花送小姑娘回去上学了,罗克名利双收。回访时才知道,女孩爸爸得了重病,就指望女孩寄钱。女孩被送回去后,家中没有经济来源,爸爸去世了。卖花姑娘们,有的被迫嫁人,有的被人贩子拐卖,有的不知去向,反正没有人上学。罗克辞职,痛悟:笔能杀人。

罗克当过厕所收费员,住院的时候门庭冷落,眼馋别人有钱有势的人被鲜花和水果簇拥,发奋当上了农贸市场摊位收费员,通过给体温表作弊再次住院。摊主们蜂拥而至。20天后,罗克被革职查办。探视变成了探监。

罗克当过发明家,利用自己的生理优势发明了狼心狗肺检测仪。却为了申请专利、进入《发明家词典》被折磨地心力交瘁。等到终于有厂家愿意生产,却都过不了董事会,因为每个公司都会因为发现有董事是狼心狗肺而对此计划作罢。罗克太太咬牙切齿:早知道把线路接反不就行了。

世界上有多少种面孔,就有多少种罗克。

在庞大的郑渊洁童话世界里面,罗克享受第五号尊荣。虽然不会像舒克贝塔那样和皮皮鲁鲁西西书写一个跨越几十年的冒险,也不会像其他中篇人物一样有一个漫长而曲折复杂的故事,但他也因为这样而灵活机动,是个百变星君一样的角色,只需要几页就能呈现世间奇妙。

比罗克更有名的是舒克贝塔。和罗克一样,他们也是不受待见人人喊打的对象。舒克贝塔刚出场的时候,只是因为自己是老鼠,就反复被欺负。而出生在汽车里热爱汽车的车鼠李小二,则因为守护汽车,最终被汽车的人类主人烧死了。

回到罗克。关于为什么让大灰狼登台亮相。郑渊洁是这么说的:“我的童年是在对地富反坏右黑五类的深恶痛绝中度过的。当我15岁服兵役首次填表时得知自己的祖父的成分是富农时,幼稚的我无异于遭受了一次天崩地裂。在我内心世界的天平上,父亲的‘革命军人’桂冠似乎不能抵消祖父的‘罪恶’。…………麻烦出现在我见过祖父,那是一个慈眉善目的乡村郎中,分明不是青面獠牙的坏蛋。那时的我,灵魂尽管被扭曲,但心目中的坏蛋和现实中的坏蛋的反差还是使我对‘成分’这一全凭遗传一锤定音的界定优劣的方法产生了怀疑。”

谈及笔下动物,他说:“那时我们的童话也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地给动物划分了成分:小白兔、小山羊、大公鸡等有幸被纳入‘好人’的队伍,而大灰狼、狐狸、老鼠等则划入‘坏人’的行列。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居然还有中间人物:猴子、猫、猪等等。我们的孩子从小被这样的童话误导,我们的国家于是就有了适合产生十年浩劫的土壤。”

并不是只有郑渊洁让罗克和童话这两个名词有了交集。

另外还有一本书叫做《一个大童话:我在中国的四十年》。在这里面,另一位叫做罗克的,用粉笔在黑板上边讲边写他的名字:『愚公移山』的『愚』去掉心字加上一个走之;罗霄山脉的『罗』;克服困难的『克』。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