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na_5yuan 放浪者五元
@wona_5yuan 放浪者五元

真港漂假深漂|真台妹偽東北銀|天涯江湖總是客。 台灣是原廠,香港是師門, 荷蘭是隱居2017,深圳是跑趴2019,日本是浪人2020。| 朋友們總說我像是三毛,可能是吧。既言三毛,在下五元。我得到很多標籤,於是每天都換一個身份去活。 我用人類學生活但是不做人類學。浪人是感性也是硬實力。久未使用中文,請多指教! IG:Wona.5yuan

自定義的勇氣:人生沒有稿子,也沒有遊戲副本。

                    每個月的我都是新的產品版本。

2019 仲夏 中國青海 公路旁 兒時所想像的「一片孤城萬仞山」應是如此



用最近流行的設計思維來說,我的社交媒體對朋友而言就是產品發佈會,不像是蘋果產品,更像是一芳水果茶吧。

時而如爽口的檸檬蘆薈飲,即點即泡;
時而如一餅老茶落下的茶屑,氣韻悠長而不見其所向。

我不是自媒體人,也不是斜槓青年。今年五元24歲,在5個地方生活過(熟悉的領域是:所謂兩岸三地+歐洲+東北亞文化圈),工作過的產業有:教育、餐飲、貿易、文化、旅遊業。如果你問:「你的正職是什麼?」,這個問題在我身上不成立。



接到新加坡自媒體人F採訪的提案,採訪的主要綱目是:

  • 你目前的職涯?
  • 影響你的轉捩點是什麼?它如何改變你?
  • 你目前的生活理念以及將來的人生目標?
                                       (上述提問我改寫了語法及用詞)

我說我回答不了前兩個問題,因為轉捩點的概念是建立在:

你認為自己的人生有一個模板(default),並且會一直走這個遊戲副本(雖然我從來不打遊戲),而當你遇到重大事件打亂了計畫。你的稿子失效了、你覺得自己被改變了,所以才有了:轉捩點。

可於我而言:

人生一直是開放式地接受新的挑戰,是一個在進行的過程(ing 狀態)。

沒有起點沒有終點,沒有目的地。只有面對當下的挑戰,反思自己當下的成長,不斷對比不同時間點的自己、分析自己在每個經歷中產生的改變。

(本文章事件內容經當事人同意及認同而撰寫,感謝主動向我邀約作guest的自媒體人F)



所以,五元,「你的職業是什麼呀?」

我的正職是我的生活及人生樣態,“正職”應該是動態的,也不是一個職位名稱能夠定義的。

五元能理解,社會生活中人們多半以這樣的提問開始認識一個人,正職是一個標籤,先上了標籤分類,多數人才能開始對話。你的職業在一地被視為具有價值,你就能得到尊重,並且人們多半要先知道你的職業,才願意繼續交流。

然而有趣的是,一個同樣的職位或行業,只要換一個地域,你能得到的尊重指數就能有天壤之別。畢竟每個社會的社經型態不同,價值觀便會隨之南轅北轍。所以我不會認為正職是我的名片,因為它沒辦法用來介紹我,也沒辦法定義我。

不知那三個問題你先前怎麼想的呢?而耐心閱讀至此,對於那三個問題又有什麼新的想法呢?請留言和我分享吧!還是有一肚子氣沒地方發也歡迎來撒氣!

五元,你還沒回答生活理念呢!我給大家續上一杯茶,下回再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