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L
女巫L

我是女巫L,可以直接叫我女巫或是L,L代表Language。 (網站:https://witchlina.mystrikingly.com/)

隨筆 / 關於安慰

說說安慰別人的事,也歡迎大家提供想法。

昨天一位朋友發生了一些事情,來找L說話。L自認為不是非常會開導人的那種,在朋友很難過、很煩燥需要說出來發洩的時候,也只會點頭點頭附和,或說一些我覺得可能沒那麼壞的結果。但即便我很用心了,卻還是讓朋友覺得我沒有重視她的感受。


KaLisa Veer on Unsplash

先題外話一下,一直以來我都是在乎別人勝過於在乎自己,我想這是因為我總是害怕被忽略,所以積極的想要表達自己的存在。這和我的原生家庭沒有關係,但也許和高中的某段被排擠的短暫日子有關。所以一直到現在,即便是交朋友、交男朋友,我也總是提醒自己要替對方想,但是或許也因為這樣,朋友等於「有需要時必須提供協助」,這個公式一直在我腦海中。然而,現在想想,也許我卻忘了朋友等於「陪伴」,這另一個更重要的意義。

關於安慰別人這件事,曾經也是可以聽到朋友的遭遇,跟著他們一起抱頭痛哭的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做不到了,就好像心裡有天秤在告訴我,這件事情是誰做的對,誰做的錯,還有後續最好要怎麼做。我有時候覺得自己好像是有上帝視角的樣子,能很冷靜地看一件事情,因此當那件事情是關於我的時候,我被說是情緒總是很平和、很處變不驚,但當那件事情不是關於我時,我心裡卻覺得更上帝了,所以即便是想理解他們的痛苦也很難,畢竟我不是他們。

明明我看電影、看小說、看韓劇的時候,總是遇到一點難過的劇情,就可以哭的死去活來,但在現實生活中卻在朋友遇到難過的事情時,會變的非常的冷靜,到底是為什麼呢。昨天我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和朋友對話,但在結束後,朋友卻說,妳一句安慰的話都沒有說,這句話瞬間把我擊垮了。我以為的安慰,原來不是安慰嗎。那真正的安慰到底是什麼。換句話說,安慰別人的時候,我表達出來的是什麼?我是想幫助朋友嗎?我是想要成為朋友的依靠嗎?還有,朋友需要的到底是什麼?

我覺得我有在安慰別人,而且在盡力為朋友想方法,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就是沒有辦法讓朋友覺得我是在安慰人。於是我昨天在象特市向廣大市民朋友發問了,因為現在的L真的很不會安慰別人,也因為這樣的事情已經發生過好幾次了。很感謝@梁雪莉Shirley 的回覆,或許真的每個人感受到被安慰的需求都不一樣,也很感謝@白鼬筆寬麵 提供的建議,我想放到這裡也許更多人看的到,也能幫到其他人。

白鼬的作法是
(先傾聽和同理)
先處理好情緒,好好收拾情緒的狀態
等狀態好了以後,在談事情或給予建議。
但重要的是要看每個人的需要。
有人需要聽他講,有人需要聽完後給一點建議。
但重要的怎樣的決定都不是你的責任。
這本來就不容易,而且要能準確覺察並且 回應對方是需要很多練習和天賦的。

打到這裡,我仔細想想,一直站在安慰別人的角色(雖然沒有做好),是不是讓別人忘記了我也是需要被安慰的?昨天因為真的很難受,正好晚上去另一位朋友家小酌時,L就想要和大家說說這件事情,但當他們問說為什麼我很難過的時候,我卻只用了一句話帶過,因為我那不想帶給別人麻煩的應急措施又出現了。就連在喝酒微醺的時候都說不出來,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出了什麼毛病......


然後兩點回到家,睡不到四點就醒了,躺在床上睡不著,又想東想西,於是只好來到馬特市把我內心的話說出來。可能打的有點零碎,辛苦大家閱讀了,現在是英國時間六點半,我想我還是回去躺一下吧。


如果大家有關於安慰別人的其他想法,都歡迎回覆,我覺得我真的需要多多練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