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L
女巫L

我是女巫L,可以直接叫我女巫或是L,L代表Language。 (網站:https://witchlina.mystrikingly.com/)

繪畫 / 凡爾賽

(编辑过)
清朗無雲的凡爾賽。

前言:

L一直對古蹟、遺址之類的地方很有興趣,所以準備畫一系列的古城,再替他們寫上一個短短的故事,在學習內容的同時,也用自己可以理解的方式來鞏固這些知識。

首先,參考的內容是繁星多媒體出版的世界十大必訪古城。其實這本雙語書已經在家裡很久了,但一直沒有看,一是因為內容較為枯燥,二是因為為了學英語才讀的話,會變成壓力。所以也趁著這次機會,來把這本薄薄的書啃一啃。


目前篇目:

第一篇:繪畫 / 泰姬瑪哈陵

第二篇:繪畫 / 西安

第三篇:繪畫 / 吳哥窟

第四篇:繪畫 / 耶路撒冷

第五篇:繪畫 / 雅典衛城

第六篇:繪畫 / 梵諦岡



Versailles 凡爾賽

凡爾賽


繪畫內容:清朗無雲的凡爾賽。

原先凡爾賽只是一個有路易十三避暑的狩獵行宮的小農村,但這行宮卻在路易十四登基後,被擴建成為全歐洲最奢華的凡爾賽宮。

法國大革命後,凡爾賽的宮廷歷史結束,而且甚至被洗劫一空。直到奧爾良王朝的路易飛利浦國王下令修復,才成為歷史博物館。


創作故事:填滿與留白

金碧輝煌的宮殿前,是滿滿的排隊人潮。

離巴黎市中心十五公里的距離,有著法蘭西王國時期,長達一世紀的非正式首都——凡爾賽。

「路易十四也真是大手筆,放著好好的羅浮宮不住,跑來這裡蓋凡爾賽宮。」昨日,我們剛欣賞了羅浮宮,因此此時的我有些感慨。

我們走走停停,快中午時,終於穿過外圍護欄的鍍金大門,迎面而來的是一座巨大的宮殿。眼前雄偉的三面宮殿環繞著我們,就像一個大型的三合院那般延伸展開,看起來莊嚴肅穆又高不可攀。而整個宮殿雖然以奶油色的磚石砌成,但宮殿上方的藍色與金色,卻無時無刻的不吸引我們。

「不過......這個尺寸,真的可以說是大型的奢華藝術品啊。」他對著宮殿拍了拍照,也許因為距離得太近,或者是因為太大,宮殿無法整個被拍進畫面中。

我們邊拍,邊緩慢地跟著人群移動,最後終於進入凡爾賽宮。

宮殿裡頭的陳設可以說是極致的奢華,四處可見雕刻、油畫、掛毯的蹤影,遊客們各個佇足在不同的藝術品前欣賞品味著。遊客換了一批又一批,但背後的壁畫與雕像只是靜靜的佇立在那,人群的移動似乎對它們沒有任何干擾,卻也沒有任何意義。

「你喜歡這裡嗎?」我有些好奇地看著他,比起剛剛在外頭,他進來後,似乎沒拍幾張照片呢。

「嗯......我是喜歡這種巴洛克式的風格,但又覺得有些太過繁複了,不太好構圖啊。」他撓了撓頭,貌似對眼前這雕梁畫棟、富麗堂皇的宮殿無從下手。

的確,這個充滿細膩壁畫及精美雕像的宮殿,一方面是雍容華貴的代表,另一方面也是巴洛克式繁複的誇飾。宮殿內巨大的燈飾垂得低低的,牆壁的油畫一層一層的往上畫,直到延伸到了穹頂。整個宮殿帶了點動感,也帶了點張力,但......同時也讓人有些緊張,因為裡頭是滿滿的奢靡氣息,沒有一絲多餘的空白,多餘的純淨。

「你看這些油畫。雖然很美很豐富,但沒有一小塊背景是白色的,跟中國的山水畫真的很不一樣啊。」我停在一幅精美的油畫前,開始比較了起來,凡爾賽宮是用油畫填滿的權利象徵,而油畫是用色彩填滿的繁複奢華。

「嘿,這油畫還真的是每一處都填得滿滿的。」他一邊透過相機的鏡頭看著油畫,一邊回答我。「這樣的話,也許中國山水畫的留白,是為了讓我們有思考的空間?」

思考的空間嗎......?我想,若是一幅畫呈現了所有的資訊,我們可能會傾向被動的接收它的表面意義,而不願再深入地去思考吧。因為當雙眼看到得越多,我們越是只信任自己所看到的。

這麼想著的同時,我們終於進到皇宮中最有名的鏡廳。在這個看不到盡頭的長廊中,可以感受到陽光透過一面的落地玻璃窗射入房間,而另一邊的牆壁上,則有著被一整面鏡牆反射後產生的房內裝飾及人影。

「聽說路易十四晚上常在這舉辦化妝舞會呢。點上蠟燭後,一定特別壯觀吧!」我開始想像燭光藉著鏡子的反射,相互照映著,散發出朦朧曖昧的微光,點亮了整個鏡廳。

不過,鏡廳其實也不好拍照,因為觀賞的人潮幾乎占據了整個房間。他嘆了口氣,放下拿著相機的手,畢竟要找到一個空著的地方還真的是不容易啊。

「有人說人生不要留白。你怎麼看呢?」他抬頭望著鏡廳穹頂滿滿的精緻壁畫,突然有感而發。

我有些驚訝,因為很難得地,這次換他對我提問了,好像是延續著剛剛的話題。

「嗯......我想應該是對的吧!人生就是要豐富多彩啊。」我點點頭肯定的說。

「如果我的人生是未蓋成的凡爾賽宮,我可以掛上我買來最昂貴的畫,放上最精緻的雕像,把整個宮殿裝飾成我喜歡的樣子。」沒有一絲猶豫,我想追尋那些喜歡,卻還未得到的一切。

「是嗎......」他看著我點了點頭,似乎又想著什麼,今天的他似乎有些沉穩呢。

我們離開主要的宮殿,來到後花園。

欣賞完讓人目不暇給的宮殿內部,現在看到這廣闊無邊的花園,竟然讓人有鬆一口氣的感覺。這約一百公頃的花園,其實並非想像中的花園。除了普通花園有的花叢與噴泉外,它甚至有著可以搭船的運河、森林、村莊等,就像人間仙境般。

此時,天上一朵雲都沒有,乾乾淨淨的。他拿起相機為眼前的美景拍了照,而上方廣闊的藍色天空,似乎空的能寫下我們今天的字字句句。薰風吹過廣闊的花園,耳邊的嘈雜紛擾、蟲鳴鳥叫,在這刻似乎低調了許多。

「嗯......我的人生也不想留白。」他像想通了什麼一樣,突然笑著看著我。

「但我想,我想做的是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是舒舒服服地和妳一起走遍世界。」


終於寫完了......

這篇生的好艱難,雖然一開始有想法,但是中間又反反覆覆的不知道到底怎麼呈現。

其實,本來是想分享人生不要留白,這個很奇怪的句子,因為我一直覺得說為什麼不可以留白呢。但後來我想留白與否,應該是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標準,我認為的不留白(填滿)或許在別人眼中,看起來其實超級空白。所以,後來就從留白的定義去下手,變成一個是追求未得的,一個是珍惜所有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