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L
女巫L

我是女巫L,可以直接叫我女巫或是L,L代表Language。 (網站:https://witchlina.mystrikingly.com/)

生活 / 除夕

關於除夕這天L在做什麼的流水帳。

除夕,是過年的開始,也是一家人團聚的日子。

1/31這天除夕的一早有點忙,不過這種忙碌感覺是種儀式感,是農曆新年開始的信號。


大家可以來猜猜看以下小圖,分別是L今天經歷的事。


除夕做什麼?(答案在最後)

除夕最忙的大概就拜拜吧。

L家昨天就已經提早拜完自己家的門口,因為今天有另一個大工程──要回媽媽的老家拜拜,而且是三次!!!

可能你以為就是拜門口拜三次,但不是,是要拜三種,然後每一種上三次香,所以其實總共是拜九次,整套下來要三個小時。每到這時候,家裡就會買一堆餅乾水果,不過還好是可以連著拜的,不然像牲禮什麼的,如果每個都得準備不同的,肯定會把冰箱塞爆。(L家的冰箱也快壞了,引擎現在都超大聲的...

拜拜的順序是先拜王爺,感謝祂的庇佑。接著拜公嬤,也就是家裡的祖先,希望新的一年繼續一切順遂。最後再拜門口,拜好兄弟。比較麻煩的是這幾種金紙都不一樣,每次買的時候都是三種不同量的金紙,很容易搞混。接著,爸爸就會開始貼新的春聯,讓整個老宅看起來有點新生命。

不過,今年有的煩的是,舅舅與他的朋友來喝酒玩牌賭錢,我有點看不慣,因為喝酒的人講話超級大聲,而且該一起拜拜的時候,他又一下子跑去買酒、跑去叫朋友。最後媽媽抓狂,罵了一頓,他和他的朋友才安靜下來,沒有大吼大叫......

拜完後,中午回到家。開始貼家裡的春聯,往年都會跟對面的鄰居比賽貼春聯,看誰先貼好,不過今年比較晚才回到家看到他們已經好了,所以我們只好自己貼囉!貼完後就去洗澡洗衣服,把全身上下的金紙味洗去。

L洗完澡後,午餐已經準備好了,是鹹粿湯和烤雞。烤雞就是中午的拜拜的,趕快吃完就不用冰了。然後,今年的鹹粿湯(蘿蔔糕湯)很好吃,中間包的肉燥很多,媽媽也放了一堆茼蒿,這是最好吃的鹹粿湯。可惜L弟不吃茼蒿,所以在加茼蒿煮之前,要先幫他盛好一碗乾淨的。

然後是我最愛吃的發粿,這是我每年過年最喜歡吃的點心,因為我對拜拜的餅乾都沒太大興趣。我喜歡吃白色原味的發粿,弟弟和媽媽喜歡吃黑糖味的,發粿軟軟糯糯甜甜的,變涼的話,再拿去大同電鍋,加一點水熱一下就又很好吃了。我剛跟L媽說之後要自己做呢。

接下然等垃圾車。今天垃圾車會提早來,但不確定確切是什麼時候,這幾天整理好的舊衣服準備要丟回收(早上繞去看舊衣回收箱每個都爆滿了...)。我聽到爸爸和鄰居在門口等垃圾車瞎聊的聲音,還有鄰居開始放鞭炮了,我想這幾天也會一直聽到放鞭炮的聲音吧。

之前晚上我們都會回爸爸的老家,和伯父堂哥堂妹他們一起過,但今年因為我剛從英國回來,所以我們就在家自己煮火鍋圍爐囉!之前聽我的中國朋友說他們除夕一定要吃餃子,我說我都吃火鍋,他們完全不能理解(他們也不能理解為什麼吃火鍋還會配飯哈哈哈)。


寫在最後:

今年要不要守歲呢,前幾天看到Flora的文章守歲,覺得守歲這個活動也滿有意義的。

過年有點想買刮刮樂,但媽媽說我們家去年買1000都沒中,完全沒有偏財運......

然後,有些慶幸我從英國平安回來了,才能和家人一起過年呢!


解答:

春聯、發粿、橘子、紅磚房

春聯:買春聯貼

發粿:發發發

橘子:大吉大利

紅磚房:回老宅拜拜


大家新年快樂!!!

虎年大吉~虎年發發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