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L
女巫L

我是女巫L,可以直接叫我女巫或是L,L代表Language。 (網站:https://witchlina.mystrikingly.com/)

生活 / 出口成髒

關於說髒話這件事。

前幾天有朋友問我英國人罵人會不會説「髒話」。

Long Ma on Unsplash

我想了一下,英國人也會啊,應該帶大部分的語言都有髒話吧,不然怎麼説學會一個語言通常第一個學會的是髒話(笑)。不過,比起台灣的髒話動不動問候別人祖宗或媽媽,英國的髒話通常沒有那麼沒禮貌,他們沒有罵人祖宗的習慣。不過如果仔細研究,會發現實際上有滿多的髒話都是與性器官相關的。為什麼説仔細研究呢?這是因為有很多髒話,雖然我們知道是髒話,但實際上根本不知道它的意思,也不知道它為什麼髒,所以當詢問朋友或上網搜尋後,才發現原來這個髒話這麼難聽啊。

我幾乎沒有聽過我的英國室友罵人,但偶爾在街上走著走著,會聽到路上的青少年或晚上走路跌跌撞撞的酒鬼在罵咧咧。前些日子,因為新冠的關係,有許多留學生説有比較激進的英國人會遠遠的對著他們破口大罵。然而,對我而言,大部分的英國人還是很友善的,我不太常看到他們生氣罵髒話,偶爾聽過有人罵shit、fuck、twat,但也聽過有人就只是用god、Jesus來表達憤怒。然而,如果真的很生氣的時候,他們也不會罵出聲,反而是用嚴肅的語氣,或拐彎抹角暗諷的方式跟你說,然後客套兩句就離開。比起大聲嚷嚷,這樣的模式似乎非常的英式紳士。


人都是需要紓壓的,不論是小時候發洩情緒的哭鬧,或長大後的宣洩憤怒的髒話,都是一種自然的方式。一個人很憤怒時,會罵髒話來舒緩自身的憤恨,不論有沒有人在聽,只要罵出口就好像輕鬆了不少。然而,不僅憤怒時會罵髒話,有時候這也是一種將自卑轉為自大的表現。曾經青少年時期,我在同儕的影響下也會將髒話掛在嘴邊,覺得這樣很酷、很有魄力。但現在回來看,這似乎只是一種虛勢,是一種自我保護的偽裝。

有些人把髒話當成口頭禪,説「靠」成為一種說話的習慣。L有一位鄰居甚至口頭禪是三個字的髒話,說話前若是不先罵出來,就無法繼續説他要說的內容。因此,很多台灣的本土電影都離不開髒話,似乎這是一種鄉土的表現,有接地氣的感覺。這麼想著,有時台灣的髒話,某些方面也算是一種文化吧。在英國時,曾經在街上聽到有人罵「靠」,那一剎那,那聲「靠」似乎通電般罵進我的心裡,可以說是一種意外的認親方式。


L最近胃食道逆流好慘,剛剛才跑去吐完QQ

這兩天開始吃中藥,但好像沒好多少,不過比起之前吐出來是胃酸,今天至少吐出來是中藥味哈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