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L
女巫L

我是女巫L,可以直接叫我女巫或是L,L代表Language。 (網站:https://witchlina.mystrikingly.com/)

難忘的味道 / 外公的柑仔店

柑仔店的味道是五味雜陳。

一看到這個題目馬上就想到了外公的柑仔店。

2017年拍攝於台南(不是柑仔店,但是是外公柑仔店附近的老家)

柑仔店在我國中還是高中的時候收掉了。最後一次看到是二舅經營的時候,但是裡面除了一些飲料之外,早已空空如也,只剩下滿地的菸蒂、喝完的啤酒瓶,還有室內傳出來的麻將聲。媽媽變得很少回去那間柑仔店,每次回去只是去附近的老家忙拜拜。

還記得柑仔店有一種潮濕的味道,有可能是東西越囤越多,長期在陰暗的地方的關係。柑仔店裡面是一個口字型的走道,除了走道外,地上、牆上、櫃子上總是堆滿了東西,而走道也很擠,還會放一些大布袋裝的豆類食品,只能容納一個人經過,所以我和弟弟小時候總是在柑仔店裡面玩躲貓貓。突然想起,也是因為柑仔店很擠,沒有足夠的座位,外公總會把他用來算帳的大位讓給我和弟弟,然後去到店外和坐在鐵椅上抽菸的爸爸聊天。

還記得柑仔店有一種古早的味道。小時候不覺得,但長大後越來越少回去後,才發現柑仔店的神奇。比如說店裡頭擺著好久好久以前在使用的天平秤(類似連結圖中的秤),小時候的我總是在一邊掛上一個個的鐵塊,然後弟弟會在另一邊的秤上放上他想秤的東西,再看兩邊是不是平衡了。記得以前很喜歡吃蠶豆,外公會從大布袋中挖一小袋給我們,接著我和弟弟會先幫蠶豆秤重,再邊看著低畫素的笨重電視播著的哆啦A夢,邊嗑完所有蠶豆。

還記得柑仔店有一種甜甜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在賣糖的關係,糖是用一個大甕裝著的,甕的上面疊滿了不同的日報,我也好喜歡看。甜甜的還有每次回去時,我和弟弟的嘴巴。只要甜甜的問好,就會獲得柑仔店裡的飲料和口香糖。那時候,最常吃的是青箭口香糖,但爸爸媽媽不讓我們一直吃。最愛喝的是麥香奶茶和波蜜果菜汁,有時候還會特地從冰箱拿冰的,但要提醒自己從旁邊的飲料箱中,冰一罐同樣的飲料回冰箱才行。

還記得柑仔店有一種溫馨的味道。爸爸和外公會在柑仔店門口聊天,說說最近發生的事情,媽媽會先回老家照顧外婆後,再回來柑仔店。偶爾Lucky也會來湊一腳,他是一隻毛髮全黑、漂亮的台灣土狗,最喜歡做的事情是在媽媽身邊繞圈圈,我和弟弟也很喜歡Lucky。然而不久,外公、外婆、Lucky就都一一的離開我們了,不知不覺中在他們越來越瘦弱時,柑仔店也慢慢走到了盡頭,最終,隨著他們的逝去而不復存在,只餘下我回憶中的樣子。

在外公外婆臥病在床,無法到柑仔店之後,媽媽開始會每天回去幫忙開店。那時候,只覺得媽媽要每天往返好累,若是可以不要開就好了。現在回想起來,柑仔店卻是外公外婆的一生和媽媽半輩子的回憶,那種不捨,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輕易放棄的了。


因為沒有拍過外公的柑仔店,所以就用之前去用九柑仔店拍的照片,讓大家看看,雖然外公家的柑仔店沒有這麼空曠整齊,而是一堆東西擠在一起沒有縫隙的><

2019年拍攝於嘉義

大家都有去過柑仔店嗎~?我覺得現在便利商店可能都比柑仔店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