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L
女巫L

我是女巫L,可以直接叫我女巫或是L,L代表Language。 (網站:https://witchlina.mystrikingly.com/)

文學 / 房間

我的房間很好,因為我在房間裡是真正的自己。

一樣文章開始前來點小暖身,先想想看下面兩個問題。
1. 你有自己的房間嗎?
2. 你喜歡你(或你們的)房間嗎?

圖片取自Unsplash (拍攝者yeongkyeong lee)

那天看到@觀影囈語 的這篇文章【廣告】和成衛浴《HCG和成-秘密篇》:你也有祕密嗎?,突然覺得浴室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地方,也想到了關於空間的一篇文學,今天用簡單的方式和大家分享,大綱是浴室->房間->空間->文學,主線有些亂,會盡量寫清楚!


大學時,我和室友一起住。當我遇到難處理的事情,或者是看劇突然看到很難過,導致情緒不穩定,我就會衝進浴室默默地流淚。浴室的好處是你可以待上很久,不會有人過問你剛剛在浴室做什麼,你可以待到你終於平靜,甚至可以在鏡子前照一下自己的臉,看看是不是鼻子還紅紅的,看看眼睛有沒有腫腫的。

前一陣子,我在臉書中發現了浴室的另一個優點。我看到很常有人分享說,孩子出生之後,因為不想面對家裡新出生的小煩人精,爸爸待在廁所的時間就會變長,會在裡面滑手機、打遊戲、看影片。這時浴室就像一個讓人躲避壓力小小的空間,躲進去就能把外面的紛紛擾擾擋住,眼不見為淨的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中。

浴室,是一個秘密基地,是一個能讓人釋放情緒、躲避壓力的地方。不過,為什麼會需要到浴室才行呢,難道不能在房間嗎?難道房間不夠私密,還需要更隱密的地方嗎?好的,這就是今天要講到的「房間」了。其實,並不是所有人都有自己的房間的。舉例,像兄弟姊妹、夫妻或親子間的關係,都會讓你的房間變成大家的房間,從而失去隱私。

我小時候是與弟弟共用房間的,睡覺是一起睡,玩玩具也是一起玩。一直到大學時,才終於自己搬上三樓,在家裡有了自己的空間,雖然當時大學也只有假日會回來住。一開始媽媽叫我搬的時候,我還有些不願意覺得麻煩。但有了自己的房間後卻覺得很開心,我終於可以自己布置房間,有自己的作息,可以大聲的唱歌,不用再顧慮弟弟了。

而今天,要想分享有關「房間」的文學是維吉尼亞·吳爾芙(註1)的A Room of One's Own ,翻譯為「自己的房間」。其實,這本書標題翻譯的房間,我認為說成空間也不為錯,我認為是自己那可以享受自我時光,享受寫作的空間。其中,書中有一句話很有意思,吳爾芙說:女人如果要寫小說,就必須有錢和有自己的房間(註2)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有錢,代表不用為經濟煩惱;有房間,代表有自己不被打擾的寫作空間。然而,女性要享受自我的房間(或空間)卻不是件簡單的事。因為男女在家中已經處於不平等的地位很久了,不論東方或是西方,大多女性皆有「男主外、女主內」的壓力,做家務的義務,像煮飯、掃地、照顧小孩,這些都讓她們沒有時間待在自己的空間醞釀。

吳爾芙用一個故事解釋,假設莎士比亞有一位一樣有天賦雙胞胎妹妹Judith,但因為性別的關係,他們會過著完全不同的生活。莎士比亞在學校接受教育時,她在家中做家務,偷偷寫寫文還要燒掉;莎士比亞去倫敦劇場發展的時候,她被父親逼迫結婚,而後卻偷偷逃到倫敦去,看看有沒有好發展。最後,當莎士比亞成為成功的劇作家時,她已經自殺了。

不論在中文或是西洋文學中,歷史上有名的女性作家似乎屈指可數,難道女性在寫作上天生不如男性嗎?不。吳爾芙這麼說:在莎士比亞時代,沒有女性可以寫出莎士比亞的戲劇(註3)。因為沒有女性創作的環境,你又怎麼能奢求有好的文學作品。於是,女性不能寫作,男性便以他們的視角,寫他們認為的女性,而那卻不是女性認知中的女性。

相反的,那些標註Anon(匿名)的作品,吳爾芙則認為原作家多是女性(註4)。同樣的,中國詩詞中那些「佚名」是不是也有女性創作的可能呢。看來性別的確在文學上有極大的影響,畢竟就連J.K.羅琳也曾因怕受性別歧視,而將筆名改的中性化。但相對的,現代女性作家已經多了許多,大環境的改變讓女性擁有創作的空間時,也促使她們勇敢地發出聲音。

所以,馬特市的女作家們,妳們好呀。


(註1) 維吉尼亞·吳爾芙https://zh.wikipedia.org/wiki/弗吉尼亚·吴尔夫
(註2) A woman must have money and a room of her own if she is to write fiction.
(註3) It would have been impossible, completely and entirely, for any woman to have written the plays of Shakespeare in the age of Shakespeare.
(註4) I would venture to guess that Anon, who wrote so many poems without signing them, was often a woma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