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L
女巫L

我是女巫L,可以直接叫我女巫或是L,L代表Language。 (網站:https://witchlina.mystrikingly.com/)

城市慶典搖起來 / 月津港燈節

月津港燈節是我回憶的蔓延。

先來玩一個猜猜看。

請問過年期間,月津港燈節會在台南哪個地區舉辦?

(A)安平
(B)鹽水
(C)七股

2019月津港燈節主燈

將將~答案是(B)鹽水~你有猜到嗎~?


圓圓的花燈在黑暗中綻放,我站在橋上,看著夜晚的河面上清晰的倒映著那瀅瀅的光,想起了去年的此時,我也是這樣看著眼前的景,伴著身旁的家人。

鹽水的節慶,可能在很多人心中第一時間想到的都是鹽水蜂炮。但對我來說,最愛的還是每年農曆過年開始一直到元宵的月津港燈節,這充滿色彩及溫暖的節慶。在這段燈節的期間,我們全家會找一天去鹽水月津港,看看今年的花燈是不是比去年漂亮,看看今年的燈會又有什麼新花樣,而這樣一年一年下來,如今也有三四年了吧!就像有些人會一年拍一次沙龍照一般,每年我們也會為燈會拍照,替她記錄下當下的美。

還記得燈節時,我們慢慢地移動欣賞著不同的花燈與河水相互輝映。花燈是繞著河或是飄在河上展示的,我們總是跟著河道走,不用擔心找不到方向,因為花燈會一個接著一個,好似沒有盡頭的帶領我們前進。然而,望著這被各式花燈點綴的河道,我卻不禁惋惜起昔時的港口風光,而今卻只有在燈節時得以重現。也是這時,忽然想起在學校學過的「一府二鹿三艋舺」,以及爸爸說那總是被忽略的第四大港「四月津」。

雖然月津港的港口名聲早已沒落,月津港也變得有些像普通的河,但燈節期間,港旁古色古香的橋南老街,還是展現出了早期的繁華。狹小的古早街道兩旁是各式攤販,而夜晚微涼的風與人群的擁擠,卻澆不熄我們的熱情。每年的燈節我們家總會在這裡買上煎餃、地瓜球、排骨酥、鹹酥雞、雞蛋糕,還有檸檬愛玉或芋頭牛奶。就這樣,邊走邊買邊吃,不用特地找正餐,就只是放肆的讓小吃們填飽了肚子。

前幾年,曾經與家人帶著我的外國朋友一起來月津港燈節,剛巧那年的布置也沒讓人失望,甚至可以說是讓我驕傲的。河中不同的展品有的搭配音樂、有的搭配科技,岸上不同的裝置藝術也搭配聲光和聲音效果,種種都令她們大開眼界。而那日在人群中,我們嬉笑聊天,我們與花燈合照,我們品嚐台灣小吃,燈節的人潮很多很擠,但也讓我們走的很近,想至此,有些想問問她們是否還記得那一夜的美好。

今年初,有些可惜燈節因為疫情的關係而無法大辦,但明年若回歸,我與家人依舊會成為那上千人中的其中一員。而原想分享更多的花燈,但因手機無法拍出二分之一的美,只待有緣人親自體會。

2020年的月津港燈節主燈
這個燈會旋轉移動喔,兩個花燈人見面跳舞後,又會分開。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火樹銀花?
意外地拍到有人在修補花燈,這樣感覺有點像冰屋呢!
紅色的燈光打在樹上,意外的好看

補充:

其實,鹽水不只有蜂炮和燈節喔!他們也常常會辦一些其他活動,比方說2019年的舉辦的月之美術館,巷子裡就有很多兔子,大兔兔小兔兔,超可愛的!

本來有想放大兔兔的圖(比我還大的那種巨型兔兔),但因為照片裡都有我就不放了,這邊只放小兔兔喔,大兔兔大家可以再上網查。

街道上有兔子!
牆壁上也有兔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