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L
女巫L

我是女巫L,可以直接叫我女巫或是L,L代表Language。 (網站:https://witchlina.mystrikingly.com/)

隨筆 / 關於問

問?還是不問?

曾經有人跟我說,「妳怎麼什麼都不說,什麼都不問,這樣怎麼會知道妳在想什麼。」

好難。

好多人覺得我傻呼呼的,怎麼別人說什麼就信什麼,當下都不會反駁。其實,對我來說情況是這樣的,聽進來的話已經在我的腦海裡轉了一圈,但正要開口時,對方卻因為等太久已經開始下一段話,而我也不想把好不容易繼續的話題,重新回到剛剛講過的內容,而是把它堆積在心裡面,就這樣越堆越多。

圖片取自Unsplash (拍攝者Ümit Bulut)

大概是,不想問出口吧。

如果不問,就不會有回應,就不會有定案。這種曖昧不明的猜測,讓我能有緩衝的時間去思考一件事。對我來說,如果是真的想知道的事情,我會自己觀察。而隱密的觀察,它避免讓我所有的思緒被攤開大眾的目光下,因為我覺得讓別人知道我想知道某件事很赤裸。同理,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心情也使我很不安,開心還好,不開心就很暴露,因此總是笑臉迎人。

就這樣一個不問,一個不答,下一個話題開始,聊的依然歡暢。

也不知道是好是壞。對那些我有些不贊同,或有可能得到不想要的答案的事,我總是下意識地想要迴避,大概是覺得「問」有點攻擊性,可能會引起雙方的不悅,讓氣氛變尷尬吧。直到某天我理解了,「不問」雖然避免了衝突,但也少了很多思想的碰撞。最初聊得順利是因為一方的主導,另一方的迴避,但一直一直這樣下去,對話總是少了自己的聲音,是好的嗎?

「我不想只說我想跟妳說的事,我想知道妳想知道什麼事,這樣對話才不會是單方的、片面的。」

是啊,活在這個世界上,總是會有人想知道我的想法的啊!畢竟對話,從來都不只是一方的演講,而是不同的價值觀在纏繞,差別在於或說服、或被說服、或一起產生可接受的新想法。於是,我開始嘗試克服自己的障礙,學著表達自己的疑問和想法。現在想起來,時間不長但也半年多了,雖然有時還是覺得有點困難,但也許有了些許進步吧。

關於「問」這件事情,今天的我依舊持續努力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