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L
女巫L

我是女巫L,可以直接叫我女巫或是L,L代表Language。 (網站:https://witchlina.mystrikingly.com/)

隨筆 / 如果人生是一本書

我想要自己書寫自己的人生。

今天因為下雨,在慈善店看書,避了一下雨,突然有感而發。

圖片取自Unsplash (拍攝者Olia Gozha)

你總是聽到別人說,不要浪費時間,應該要做哪件事情才有意義。

你卻疑惑,你們怎麼覺得我在浪費呢?其實我做的事情也很有意義啊,你在心中吶喊著,但卻沒有人理會你壓抑的質問。因為年紀的增長,那些人彷彿多了些可以指手畫腳的底氣,而理直氣壯的要求你按照他們的思想進行。最一開始,你是連聽都不願意聽的,因為聽一會,那些話語就會混亂的在你的腦中交織著,打亂了你原先的想法。

但漸漸的,越來越多人質疑你,你開始疑惑,覺得我是不是真的應該做這個、又做那個,就照他們說的。於是,你的人生開始不是你的人生,你成為了一個傀儡,走在別人為你設定的道路上,還沾沾自喜地認為是你一個人走出來的。結果,你的人生之書滿滿的是他人的印記。你的想法呢?喔,你說,那是初稿,而不是定稿。

有一天,一個不願意聽他人建議的人出現了,這次換你質疑他。嗯,你大聲的跟他說這是你的人生智慧。因為你沒能走出自己的路,所有你下意識地拒絕別人走出他的路。不過,他和你卻不同,他不聽你的話,仍舊照著自己的想法前進,所以你有些氣憤,開始自做主張的在他的書上加東加西。終於有天,他受不了,他決定不要你參與他的人生之書。

你清楚的記得,那天,他對你說:這是我的人生,請你放手。


上面想表達的是。

第一,其實被讀者喜歡的書,不一定是作者最滿意的書。相對的,作者認為有趣的書,讀者也有可能覺得無聊透頂。人生也是一樣,也許你覺得你的選擇是適合你的,但卻會被別人質疑,甚至覺得不悅;而別人覺得適合你的、推薦你的,你卻對它不屑一顧。

第二,也有可能你因為有想要迎合讀者的想法(父母/社會),而去修改書的內容。但那本書的成功與否,若是不符合你的期望,你也沒有權力因此去指責讀者。因為那是你的人生,別人沒有責任為你的人生負責,因為你本來就該為自己的人生思考。

因為這本人生之書的作者名字是你。


推薦這首歌,Natasha Bedingfield的Unwritten,請記住你的人生之書,新的篇章要由自己去探索。

Feel the rain on your skin
No one else can feel it for you
Only you can let it in
No one else, no one else

Can speak the words on your lips
Drench yourself in words unspoken
Live your life with arms wide open
Today is where your book begins
The rest is still unwritten

今天一整天和朋友小聚了,還煮火鍋,好開心呀~

這兩天沒看到的文,明天一起看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