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L
女巫L

我是女巫L,可以直接叫我女巫或是L,L代表Language。 (網站:https://witchlina.mystrikingly.com/)

詩 / 傳承

第一次挑戰寫詩。

想看大家讀完詩後,知不知道我在描述什麼的傳承。

Jisun Han on Unsplash


咚咚咚咚

一把劍斜引 一把刀圓轉

在童年玩鬧的廟埕前

滴落的汗水

是海水的鹹


啾啾啾啾

麻雀站在廟簷上猜

太陽下 一代一代

今年又輪到哪些人

提起了兵器 揮舞吶喊


砰砰砰砰

請祢仔細看看

這場大戲

他們 是否氣勢如虹

他們 是否精神如舊


只是

傳承的話誰說的清



大家對宋江陣熟嗎?

宋江陣有驅邪保平安的作用。它其實本來是中國的民俗表演,後來傳來台灣後,在台灣發展,以台南跟高雄保留最多。L的爸爸是台南某地的宋江陣教練,我還記得以前爸爸也曾經帶宋江陣,來我們家的車庫繞一圈,保佑家裡平安。

每個宋江陣團體流傳下來的打法都不一樣,有的比較傳統,有的創新,還有些有特殊的武術表演,這在南部廟宇有活動的時候,都很常會看到。像是金獅陣、白鶴陣,還有有水滸傳好漢臉譜的、含平埔族文化的宋江陣,都很有特色。

不過,現在這種傳統的藝陣,越來越少年輕人參加了,大部分還是有點年紀的團員在撐著。就算已經有發薪水找人來練習、出陣,還是很少人會願意(就連我們家親戚內部也沒有什麼人願意參與,家長也不太會願意讓孩子出陣)。

宋江陣通常會跟著一間宮廟的大隊伍出巡,然後沿路走到指定的各個廟宇前進行表演。雖然每次去看宋江陣,咚咚咚的鼓聲和他們的喊叫聲都讓人很熱血沸騰,但看完後我就會想,會不會幾年後,這一派別的宋江陣就在爸爸這一代,永遠失傳了。

爸爸負責的教的宋江陣,是跟著每四年舉辦一次的廟的活動一起的,本來是去年舉辦,但後來因為疫情延到今年,但今年又沒有辦成功。所以,可能明年我從英國回台灣的時候,剛好可以看到爸爸訓練、表演吧。有些期待呢。


題外話:

小時候我也有去看過爸爸他們練習,但後來因為忙著讀書就很少去了。印象最深的是,爸爸每次練習完,都會帶一碗他們的宵夜回來給我們,是那種請阿姨來炒或煮給大家的一大鍋的粥或麵,真的很好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