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L
女巫L

我是女巫L,可以直接叫我女巫或是L,L代表Language。 (網站:https://witchlina.mystrikingly.com/)

生活 / 補習班

(编辑过)
有人沒有經過補習班生活的嗎?

前幾天有稍微寫到補習班這件事,今天想再多講講。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on Unsplash

L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補英文了,幼稚園的時候,剛好讀的地方,也有開美語班,所以就自然地在那邊補習了。國小的時候,有補英文針對全民英檢的,我很喜歡那間補習班,除了上文法的大紅書之外,我們還會上敦煌的童書系列,上課教完單字後,回家每天聽(故事+唱歌),每堂課要去老師前面背一小段,那時候最喜歡的故事是拇指姑娘和灰姑娘,在家聽每次都跟著唱歌唱得很投入。國中的時候,有請過家教,之後家教老師說要開多益班,就去了,雖然就比較無聊了,但是跟在學校同班的同學一起補也滿好的,總之補的都不是學校教過的,而是額外的知識,我覺得學英文這樣的話挺好的。

至於數學就是辛酸淚了,國小沒補,國中補,補過兩個地方,也請過一次家教,都是上學校的內容,然後再上一次還是有聽沒有懂的狀態。還記得有一次考試考不好,當時那間補習班比較嚴格,老師說如果沒考好會打人,所以我就哭著說不要上課,一直待在房間不出門,後來老師打來問,我就跟媽媽說,你跟老師說我不補習了,然後就再也沒去了。後來去的另一間上課氣氛比較友善,是很會教的學校退休老師,連畫圓都畫得很漂亮,一班大概就10幾個人,其中只有兩個我們學校的同班同學,大家都很熟,一起上課很好。

理化國中的時候也補過一陣子,應該就一年吧,每個禮拜三晚上去上三個小時。國中的理化比較簡單,補了還真的有把學校的分數救起來。但到高中的物理、化學,我就完全不行了,我家附近也沒有補習班教這個,於是只好自己硬著頭皮讀。私立學校的內容真的會折磨死人,我很少及格過,有五十分就要偷笑了,特別是遇到了多選題之後,難度直接上升。到了高二,英語、數學也沒有補習了,晚上都是在學校自習,如果有問題可以問同學,還有老師會特地開集訓班,讓需要的學生去找他補強。


最近和大陸朋友講到,他們說他們的新政策不允許他們的培訓機構(也就是我們的補習班)課後輔導6到15歲的孩子,寒暑假也禁止補習,說是為了要讓學生健康成長,不要在教學上超前部屬,壓垮學生。從此之後,每個人都要「被迫」保護國家幼苗,不讓他們額外學習或超前學習。有個新聞還說,有老師在車庫偷偷的教學生,就被舉報了。但我想,只要想考高分的需求在,偷偷教的人還是不會少的吧。他們的新政策,不僅讓那些想讓孩子透過教育翻身的家長苦悶,也導致很多培訓機構的老師失業了。L本身是學英語教學的,這幾天去朋友家就順便問他們,他們說這著政策太不合理,太大刀闊斧了。中國有名的培訓機構新東方,是有上市的大公司,經過這次的政策,市值大跌,直接少了300多億。

但我想重點也許不是補習班,也許是因為升學制度的關係,好多好多中國同學上課的時候,都會講到他們的高考(相當於台灣的學測和指考),他們說為了考到好學校,有些高中更是無所不用其極,像是住校(這樣就可以自習到很晚)、沒收手機用公共電話(怎麼像是當兵一樣)、男女同班卻分前後坐(女生全部坐前面,男生全部坐後面)、沒有校外教學(因為怕早戀),來逼他們認真讀書,好提高升學率。還有些孩子從小就被迫要補習,他們說這是內捲的現象,比如說很多人補國小數學,你就會覺得不補不行,於是在還沒到國小,在幼稚園就把他送去學前班,讓孩子比其他人先學。

有趣的是,他們的大學是有官方的分級制度的。有專科和本科,其中本科又分一本、二本、三本。能上本科的就不去專科,據說找工作會差很多。而本科的三級大概相當於台灣的台清交成、國立大學、私立大學吧,但在中國是官方認證的分級。朋友還說,有些學校今年被分在三本,但可能明年因為學校的教學成效或政策好,就被提到二本,總之不是固定的,一本二本三本這個制度是為了提供更多的經費給較好的大學,然而這也會影響他們學校的師資(有錢、經費的學校吸引優良的師資),雖然我不確定會不會影響他們日後找工作的方面,但他們是笑稱這個制度是「自己不努力,學校幫你努力。」


我在格拉斯哥目前還沒見過補習班呢,大抵是歐美國家對孩子的教育較為放鬆,讓他們自由發展。亞洲國家應該都還是有補習班制度的,大部分都是針對學科下去教學,這樣壓縮孩子探索興趣的時間,我想真的是一件值得好好考慮的事情。小時候學了五六年舞蹈的L,就是因為想要好好讀書,自己選擇去補習班補課,放棄跳舞了。如果沒有補習的話,我就多了好多時間,可以繼續學舞蹈、繼續學畫畫。可以出去走走,和同學放學一起約騎腳踏車,而不是放學約在補習班見面,真的有好多好多事情可以做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