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L
女巫L

我是女巫L,可以直接叫我女巫或是L,L代表Language。 (網站:https://witchlina.mystrikingly.com/)

生活 / 夜市

關於夜市的ㄧ些紀錄。

今天剛好和S聊到夜市,索性整理一下以前到現在發現的小差異。

KXITHVISUALS on Unsplash

小時候,夜市是我們家每周三六晚上的固定活動。星期三是我們家這邊自己的夜市,星期六是隔壁區的夜市。小時候最喜歡去夜市玩打彈珠,雖然通常都沒有辦法換玩具回家就是了。因為常常去夜市,所以就會有每周的必吃食物。我小時候最喜歡吃的是地瓜球和煎鳥蛋。弟弟最喜歡則是鹹酥雞、排骨酥或豆乳雞翅。去隔壁區的夜市時,我們則是會買旗魚黑輪和吃石頭火鍋。不過現在夜市也常常有好多新的攤販,賣ㄧ些較為創新的食物。

突然想到,我一直以為全台灣夜市都是一星期開個一兩天這樣的,一直到S跟我說他們新北台北的夜市是每天開,我才發覺這個不同之處。會不會台北人來南部,看到夜市沒有每天開也覺得很驚奇呢?另外,他說北部的夜市大多數都會開到十一點以後,甚至到兩三點才收完的也有,真的是越夜越美麗。相較下,我家附近的夜市則是五六點營業,但八九點就只收的剩下零零落落的幾攤了。看來夜市的南北差異還是很大的。

說到南北差異,另一個有趣的是,大學時和住新北的室友聊到說,我晚餐常常吃三多ㄧ希,她一臉問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結果跟她描述後,她說那不是沙威瑪嗎?接著,換成我一臉問號,從小到大只有聽過沙其馬(香港應該稱為馬仔),完全沒有聽過沙威瑪。我們雞同鴨講了一番,才發現竟然是一樣的東西,只是三多ㄧ希貌似是台灣南部常見的沙威瑪的品牌(?)名稱,也是滿有趣的。

說起來小時候,我以前覺得三多ㄧ希/沙威瑪裡面的肉,是從一塊完整的巨大的雞腿切下來的,也不知道哪裡來的想法,現在想想覺得超級天真(請看沙威瑪的肉的圖),一直到今年S跟我說,我才知道原來它是一塊一塊的肉串在一起在切下來的。而沙威瑪(Shawarma)本來是外國料理,是一種直立式的旋轉烤肉,只是在土耳其通常是烤羊肉,在台灣則變成雞胸肉。而在國外通常是是用捲餅包著的肉(看這),傳到台灣後則被變成用麵包包著(看這)。

其實台灣的夜市真的是一大發明,便宜又多樣,我覺得還是滿值得推薦給外國朋友的。雖然一直有耳聞說有些夜市會不標明價錢,故意坑觀光客,不過可能因為我自己去的可能都是在地小夜市,所以倒是沒遇到這個問題。我覺得如果要推薦,最好還是自己考察過那個夜市的品質,如果是台北的話,也可以看看L找到的這篇台北十大夜市的整理,我只去過寧夏夜市,覺得還不錯,但其實我覺得比較在地,我常去的夜市更好(莫名自信^^)。

以前學過,在一千多年前,北宋政府廢除夜禁後,夜市成為華人社會生活中的特色之一,不知道發展到現在,中國如今的夜市是什麼樣子呢,因為L沒去過中國,所以沒有樣本可以參考。在韓國時,我也曾經去過他們新發展的的夜市,但跟台灣的具庶民味的夜市比起來卻是文青的多,許多都是餐車形式的,有些還有漂亮的三角形帳篷。而泰國的夜市似乎也小有名氣,不知道是什麼樣子的呢。


寫一寫又餓了,我想逛夜市><

有什麼必吃的我沒有寫到嗎,如果有的話可以推薦一下,還是什麼特別的夜市,有特別的小吃也歡迎分享,回台灣之後L要開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