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L
女巫L

我是女巫L,可以直接叫我女巫或是L,L代表Language。 (網站:https://witchlina.mystrikingly.com/)

文學 / 窈窕淑女

今天想來介紹一個關於窈窕淑女的文學。

你可能以為是詩經裡的「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但其實今天要說的是英國文學喲!

Alberto Martinez on Unsplash

希臘神話中,有一位雕刻家愛上了自己刻的少女雕像。皮格馬利翁(Pygmalion,也翻做畢馬龍),是一位國王,也是雕塑家。他刻了一個栩栩如生的象牙少女雕像,並被他自己雕刻出來的女子所吸引,幫雕像穿衣服,和她說話,並親吻她,好像她是真的人一樣,將她取名為葛拉蒂亞(Galatea)。神話中,皮格馬利翁在維納斯的神廟慶典時,向維納斯祈求,而維納斯也被他打動,實現了他的心願,讓雕像活過來,於是皮格馬利翁和葛拉蒂亞便結婚,也生了一個女兒帕福斯(Paphos)。

後來,類似的情節也被用在舞台劇上,蕭伯納的舞台劇賣花女(英文劇名即為Pygmalion)和後來奧黛麗赫本主演的電影窈窕淑女(My Fair Lady),都是隱晦的呈現的這個希臘神話的意涵,即愛上自己的作品,其實我認為頗有玩養成遊戲的味道在內。內容大概是一位語音教授培訓一位來自社會底層的賣花女,從口音開始培養她成為一名真正的淑女,但最後卻愛上自己培養出來的少女的故事。只是神話中雕塑家愛上雕像,被取代為語音教授愛上賣花女,但同樣都是自己親手打造出來的,符合自己美感的作品。

窈窕淑女片花
賣花女練習自己的英文口音(歌曲)。

這個希臘神話,後來成為一種有趣的心理學現象,稱為皮格馬利翁效應(Pygmalion effect),或稱畢馬龍效應。從剛剛看的希臘神話來看可以推斷出,如果我們對某人有什麼樣的期望,那就有可以得到什麼樣的結果。最常看到的例子是1964年在一所小學內做的實驗,如果教師對一部份的學生有著較高的期望,那麼那些學生最終的表現就會比其他學生好。因為教師可能在教學過程中,對那些有較高期望的學生可能態度更好,會更積極地鼓勵或讚美那些學生,提升了他們的學習動機與自信,也在學生的學習過程中,提供更多的幫助和回饋。(還有更多例子,看這裡)

其實,這個也可以運用在家庭、事業上。比方說,如果工作上,主管說對你的期望很高,那你可能會投入更多心力在要做的事情上面,導致表現得更好。這種實現期望的過程,是因為他人對自己,或者是自己對自己的積極期望,影響了動機、努力的過程,以及最終的結果。這種情況下,期望有很大的機會等同於在預言未來的結果,如果是自己對自己的期望的話,也有點像所謂的吸引力法則。但同時需要注意的是,過高的期望還有根本不可能達到的期望,有可能會造成反效果。除了過重的壓力之外,也因為期望越大,若是未達到的話,失望也越大。

以L自己為例,在家中,可能因為我是老大,父母對我有比對弟弟更高的期望,因此相較之下,我的在學成績比較好,也比較會比較會為未來的自己著想,做出更適合自己的打算(當然弟弟在其他方面也有比我好的,但這邊僅以父母對兒女學業上的期望來說)。相反的,成績以及生活上弟弟則仍是有些讓人操心,且有些得過且過的生活著。也許這也與他的個性有關,但我想皮格馬利翁效應多少也有所影響,特別是比較我對未來積極的出擊,以及弟弟對生活消極的態度。至於這個皮格馬利翁效應具體是怎麼運作的,因為L也不是心理系的,沒有辦法很詳細的說明,因此還請有興趣的大家,自行上網研究查詢。


原本只是要分享窈窕淑女的文學的,但意外的發現這個皮格馬利翁效應,看了資料後大致統整了一下,但因為我沒有系統性的學過這個效應,還請大家若有問題再提出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