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L
女巫L

我是女巫L,可以直接叫我女巫或是L,L代表Language。 (網站:https://witchlina.mystrikingly.com/)

教育 / 樂透

今天要講的樂透,不是我們平常接觸的樂透。

想到「樂透」,大部分的人都會想到中獎的幸運兒吧!
要不要猜猜今天的樂透是要講什麼呢?

圖片取自Unsplash (拍攝者dylan nolte)

今天要講的是'postcode lottery',翻過來就是「郵遞區號樂透」。聽起來還是很奇怪?那麼如果把他變成「出生在哪個區域(郵遞區號)就像是買樂透一樣」可能比較好理解。大概很少人聽過這個詞,它是一個英國的議題,但我想多數國家都適用,意思是你會根據你的住的地方獲得不同的醫療、教育、公共服務。比方說,大城市的孩子會獲得較好的教育資源,而住在偏鄉或是山上的孩子則會面臨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如此循環下來,名聲好的學校,教師與學生表現就會更好;偏鄉的小學校則會面臨極高的教師流動率,以及老師身兼多課或行政的處境。

想想其實,我們所謂的「一出生就含著金湯匙」就是「中樂透」啊!我們沒有辦法選擇要出生在哪戶人家,也沒有辦法選擇要出生在哪個地方。就這樣,大部分的人一出生就被安排(或者說設定)好了會面臨的家庭狀況、教育環境、社區氛圍,而這些都會影響他們未來的發展。還是以教育來說,出生在城市的孩子,他們的老師擠破頭想留在學校,因此教學的很認真、很仔細,也因為是都市的關係,教學的內容傾向與國際接軌;而居住在山上的孩子,面對的老師也想很認真,但他們可能沒那麼多經驗,甚至可能很忙碌,沒辦法投入太多心思在上面。而這樣的現象,在很多國家都是很普遍的,當好的教育資源成為透過居住地就能決定的福利時,社會就只會一直停滯不前,造成城鄉差距越來越大。

就像孟母三遷一樣,生活在墓地、鬧市旁,讓環境影響自己孩子的學習,是大部分家長都不願意的吧。因此,好的學校未來會有更多的家庭在學區置產。如此一來,越來越多人往城市集中,城市的資源也越來越多,一直循環著。還記得幾年前在韓國當交換學生時,總會問韓國的朋友他們是從哪裡來的,有釜山、全州、光州、甚至還有來至巨濟島來的,但他們卻笑笑地對我說「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但最終都會在首爾生活。」在首爾讀書,在首爾工作,在首爾置產,好像已經成為想要活成人上人的必經路程了。同樣的情況也許台灣也不少見,或許台灣的城鄉差距沒有韓國那麼大,但往台北去的人還是有的,一是台北的工作機會多、薪水高、交通便利,二是想在首都圈生活成為「真正的台北人」,或者想要讓下一代成為「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台北,似乎有著全台最豐富的教育以及社會資源,吸引著四面八方的人離開故土,在那裏會合。


其實,我住的地方在都市人看來肯定是鄉下了,但我總是覺得它該有的都有,只剩下沒有星巴克吧(我現在都以一個地方有沒有星巴克來確認它是否熱鬧)。好吧,其實認真想想還是有很多沒有的商店。一年前曾經接過家教,孩子的媽媽會從市區開一個小時的車把孩子載來我家,她是這麼說的「媽媽載我來上課,順便來'增咖'(台語)找親戚」,我心裡還是有些不開心的,我的家鄉怎麼就成為所謂的'鄉下'了呢?突然想起,上大學前,我是從來沒有感受到居住地帶來的差距的。一直到與大學朋友們相處,我才發現原來都市的生活是有點不同的,是一個學校會有十幾二十幾個班,是下課會和同學一起去逛街,是還有更多我沒看過沒聽過、插不進去的話題。

但我並不覺得不幸。大學時曾經到偏鄉服務,我發覺我的出身環境比起其他人已經好了許多,以樂透來說的話,大概中了一半,算是半個幸運兒吧!我去的地方是嘉義的一個小鄉鎮,學校附近有住宅區,卻沒有便利商店,只有一兩間小雜貨店,沒有書店,沒有診所(或許有吧,但也是在我走不到看不到的地方)。孩子家裡沒有電腦、沒有玩具,因此周末也會來學校找其他小朋友玩。第一次來到這個的地方,我有些不知所措,原來這就是真正的鄉下。沒課的時候,我默默的在圖書館看書或調整教案,那時候我在想什麼呢?喔,是英文的意義。它雖然看似只是一個學科,但如果藉由我的教學開闊了他們的視野,讓小小的他們知道了鄉鎮外,除了新聞上的城市,還有更廣闊的天空,會不會讓他們對未來更有憧憬呢。也許有些理想化,但並不是不可能吧。

拍攝於2017年嘉義

最後想讓大家回過頭來想想,以自己的出生環境來說,你覺得自己中樂透了嗎?為什麼呢?(我知道是有點隱私的問題,大家可以在心裡反思,不一定要留言喔!)


關於Postcode Lottery參考:

https://www.transformingsociety.co.uk/2020/08/19/child-poverty-education-and-the-postcode-lottery/

https://www.huffingtonpost.co.uk/shumailla-dar/education-postcode-lottery_b_4428833.htm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