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鼠蜀黍
属鼠蜀黍

Think in Shower

十三机兵防卫圈(PS4)-“贪婪使人毁灭,而爱让人克服一切重获新生”

首先:这里没有剧透内容。

最近趁着辞职交接的空闲通关了这个之前不少媒体和朋友都在吹的游戏。确实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精品佳作。总的来说保持了香草社一贯高水准的2d画风,创新的叙事方式讲述了一个充满悬念和想象力的科幻故事,同时战斗模式形虽简陋但也相当有趣,出色的音乐和音效让整个游玩过程都增色不少。

剧情:

本作的剧情是近年来,至少是我玩过的游戏近年来我认为从内容到编排叙述综合最好的。虽然在剧情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出现新的谜题、伏笔,角色也有不少“谜语人”式发言,但在剧情后段全部进行了收线填坑,整个剧情非常完整而且逻辑基本完整。剧情出现了很多经典科幻电影作品的影子,例如黑客帝国、Wall-E、源代码、西部世界等等。令人惊喜的是,编剧在柔和了这么多的人们熟悉的元素,通过不同的时间线、嵌套,同时又融入了自己的创意,能够达到基本逻辑自洽,显得整个故事没有唐突之处而且充满了悬念和新鲜感。

本作登场的主要人物有15人之多,对于我这种记忆力不好的人,要分清记着15人的名字、动机、行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同时还存在着各个时间线的交叉发展。然而在游戏过程中,整个故事的展开是非常的有序,我基本上玩到每个人的第二个故事我就已经能分清人物以及对讲述事件没有产生混乱,这样的体验对于我本人确实非常难得(很多时候我看小说看到至少1/3才能记得多有角色的名字和形象)。

故事部分已经有很多文章已经有分析了,我也不想剧透,对于我个人感受来说,一句话总结就是“贪婪使人毁灭,而爱让人克服一切重获新生”。

最后,关于慎防剧透问题,对于这个游戏很多文章老是提醒别被剧透、多说一句就剧透了什么的,搞得好像被剧透了这游戏故事就完全失去趣味一样。我反而觉得无论你被剧透了多少都非常值得一玩,就算被全剧透了或者已经通关再玩二周目,站在已知晓一切的角度看到里面的人物如何从怀疑到探索、挣扎、破局,那体验也是非常好的。

系统:

系统划分为“追忆篇”、“崩坏篇”和“究明篇”三部分。

“追忆篇”属于游玩体验主体部分,虽然有一定的互动和分支事件,我很难确定在这个模式下自己是不是在“玩一个游戏”,因为剧情99%时间是按照制作者的思路单线执行,并没有多少分支和探索的元素,甚至选项基本都是推进和不推进这种无意义的选择。但不得不说“追忆篇”中的顺序和篇幅安排得十分精妙,让人不断操作者角色想看下去。

“究明篇”分为“事件回放”和“神秘档案”两部分,“事件回放”就是一个配图小说,“神秘档案”则是注释部分。究明篇完全是为了让玩家读懂整个剧情而设,剧情中所有发生事件和相关的谜题都基本说的清清楚楚,“事件回放”更是在UI上整理出时间线,可以单独看人物故事,亦可以完整的去看整个故事的发展,可谓非常贴心,同时也可以看出制作者在剧情分解和编排上的用心。“事件回放”的阅读体验,给我一种读电子书就应该是这样的感觉,和现在所谓的电子书实质电子化读物有非常大的进步。

“崩坏篇”作为单独战斗部分,刚开始玩的话最直观感受就是“这游戏是真的穷啊”。机兵和敌人完全被符号化,尤其是机兵,13个己方机兵在“追忆篇”中都有各自不同的造型,但在“崩坏篇”的战斗场景里面无论是主角驾驶的话是敌对方的都是统一一个符号,可谓省pin钱qiong到极致。但随着玩的时间越长,bgm+各种音效+鲜明的配色反而让人越玩越上瘾。到了最终战(The Final Battle),配合BGM,满屏的敌人,漫天飞舞的飞弹,表现力达到了极致。在可见极端有限的成本下,能够完整地把制作者需要表达的场面和情绪表达出来,我认为可以称为业界奇迹之一。

画面:

“追忆篇”的画面采用了精致的2D绘画为基础,加入3D的光线,整体配搭我个人是非常满意的。但人物立绘对我来说,只能说是一般般,而且游玩过程中人物动作“龙冠即视感”非常强烈。而最get到我的药师寺(黑长直、黑丝、眼镜齐全!)大部分剧情都是工具人必须扣分>,<。可能由于预算的关系,“追忆篇”的场景其实真的屈指可数,但所有角色故事限于这几个固定场景发生,也恰恰解决了我记忆力不好这个缺点,让我更容易把不同的角色和时间联系上。

音乐:

本作的音乐单独拿出来听OST的话并不算非常优秀,但在游戏中作为衬托游戏气氛可以说是完全足够,和游戏画面,尤其是“崩坏篇”起到极好的互补作用,要完整体现请务必打开BG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