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oter
Winoter

微信公众号:winotery 妙有无心

再读鲁迅《吶喊》自序

再读鲁迅《吶喊》自序

所謂回憶者,雖說可以使人歡欣,有時也不免使人寂寞,使精神的絲縷還牽著己逝的寂寞的時光,又有什么意味呢,而我偏苦于不能全忘卻

过往之人、事,往往不怕记不住,而怕忘不了。

有誰從小康人家而墜入困頓的么,我以為在這途路中,大概可以看見世人的真面目......

有同学问许子东老师,是否可以走文学这条路。许老师答:如果你现在的家境是富裕的,且越来越好那就不要走文学这条路,应该去学金融;而如果是家道中落,从富贵之家跌入贫困那就学文学吧!

那時讀書應試是正路,所謂學洋務,社會上便以為是一种走投無路的人,只得將靈魂賣給鬼子

而如今这句话只需换上几个字就可以了:現時讀書應試是正路,所謂學「公務」,社會上便很少以為是一种走投無路的人,是將靈魂賣給了鬼子。

在這學堂里,我才知道世上還有所謂格致,算學,地理,歷史,繪圖和体操。

然鹅这句话完全不用改。

我還記得先前的醫生的議論和方藥,和現在所知道的比較起來,便漸漸的悟得中醫不過是一种有意的或無意的騙子

朋友说,现在的中医不光骗人,还骗动物,昨天医生给家猫开中药,一小瓶100块。

我的夢很美滿,預備卒業回來,救治象我父親似的被誤的病人的疾苦,戰爭時候便去當軍醫,一面又促進了國人對于維新的信仰。

这就像程度陷入了死循环,自动回到本篇第一句:「我在年青時候也曾經做過許多夢,后來大半忘卻了,但自己也并不以為可惜」。

我竟在畫片上忽然會見我久違的許多中國人了,一個綁在中間,許多站在左右,一樣是強壯的体格,而顯出麻木的神情。凡是愚弱的國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壯,也只能做毫無意義的示眾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為不幸的。

100年过去了,体格的强健依然没有同步出思维与人格强健的「云看客」们在麻木的神情里还多了冷漠与恶毒,病死多少是不必以為不幸的。

我感到未嘗經驗的無聊,是自此以后的事。我當初是不知其所以然的;后來想,凡有一人的主張,得了贊和,是促其前進的,得了反對,是促其奮斗的,獨有叫喊于生人中,而生人并無反應,既非贊同,也無反對,如置身毫無邊際的荒原,無可措手的了,這是怎樣的悲哀呵,我于是以我所感到者為寂寞。

以此纪念腾讯《大家》。

“假如一間鐵屋子,是絕無窗戶而万難破毀的,里面有許多熟睡的人們,不久都要悶死了,然而是從昏睡入死滅,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現在你大嚷起來,惊起了較為清醒的几個人,使這不幸的少數者來受無可挽救的臨終的苦楚,你倒以為對得起他們么?” 
“然而几個人既然起來,你不能說決沒有毀坏這鐵屋的希望。”

大海呵,全是水

你可别

总张着你巨大的嘴

很多人

一辈子都没见到过你

有的人见到了

畏惧了,假装没看见,扭头就回

有的人见到了

畏惧了,告诉别人,哪有什么你


一直以为,我必须得告诉身边的人,有那么一片大海

可现在我不会了

就像这对于铁房子里的人,告诉他们窗户外面的世界

却没有出去的门

叫醒他们,是多么的残忍


Naive !

我们在房子里跳着舞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