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oter
Winoter

微信公众号:winotery 妙有无心

那些喝酒的日子 2

今天的第二瓶酒已经收到了,可我依然没有打开,因为杯子没到,哈哈,其实医嘱也没有说必须不能喝酒,毕竟骨头的问题和肠胃关系确实不太大。但如果身边有人抽烟,倒确实会对骨头的恢复是有影响的,所以管住鼻子比管住嘴更难。

想来练习品酒,大概先也是从练习鼻子开始。各种香气得能捕捉到,曾经看到一个香港的盲品大师,可以去菜市场买各种新鲜水果、蔬菜和香料放在杯子里,还原复制出一款葡萄酒的香气,竟然把各类不相关的食材放在一起后香气居然可以如此协调,而好的葡萄酒却是通过自己的发酵而形成如此的组合香气,这样的均衡感可见一种天然的无形之力在起作用,像极了神。

事实上,西方确实有酒神,一个叫巴克斯,一个狄奥尼索斯。印象里狄奥尼索斯是从一个男人的腿肚子里生出来的,而巴斯克则是一个男人的脸,女人的身体,半裸的画像,用直男的描述:胸部是鼓鼓的。日本电视剧神之水滴里男一号每次盲品时,都会喊一声巴克斯,想让酒神来帮助他解开被遮住的酒款谜底,但画面突然出现的是一个面部狰狞的巴克斯,看着还蛮吓人,完全是一个被日化了的酒神。但酒神去了日本,确实适应了水土,无论是日本的白葡萄酒还是威士忌在国际市场上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尤其日威,从主流饮家不屑一顾到现在土豪级别的高不可攀,所以酒神还是很眷顾这个国家的。

我曾经认真地想过为什么日本人在西化这个问题️做什么都可以成,最后大多归结为工匠精神。但从酒神的角度看,连酒神都可以异化而同化的民族,在学习上还有什么是学不会和超越不了的呢,用一句很屌的话说:要超越日本威士忌,只有日本威士忌自己。

而在对面的台湾省,我看到有酒商在公司里把经典的巴克斯原像毕恭毕敬地供奉在香台上时,我便暗暗笑了:他们大概永远追不上日威了,更指望不上和苏格兰威士忌能平起平坐。

但台湾的年轻人对威士忌的爱好和执迷程度却是相当高,在播客里可以随意搜索到很多台湾人关于威士忌的谈话节目,相对于大陆而言却少之又少,而且是根植于生活里的平常威士忌话题,没有刻意的知识类和高不可攀的品牌追求,这一点相比于葡萄酒节目而言更真实和贴近生活。

好啦,明天再聊啦,拜拜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