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豹
小海豹

每天都無所事事的小海豹

淺談五種人格特質(Five personality traits)

(编辑过)

五大人格特質是現代心理學中描述最高級組織層次的五大人格特質。這五大人格特質構成了人的主要性格。在眾多的人格評量中,由於使用的因素分析方法不同等原因,不同研究者得到的人格特質數目不相同,但總體上可以分為五大人格特質,分別如下:


  • 經驗開放性 (Openness to experience):好奇心;有想像力;喜歡嘗試新事物。較適合創新型的工作績效。


  • 盡責性 (Conscientiousness):喜歡秩序、有條理、負責任、努力完成目標:較適合服務顧客。


  • 外向性 (Extroversion):喜愛交際、有活力、有自信、熱情:較適合業務。


  • 親和性 (Agreeableness):有禮貌、願意合作、相信他人、溫柔有同情心:較適合團隊合作。


  • 情緒不穩定性(Neuroticism):容易緊張、容易感到焦慮、情緒起伏較大:能預測對公司不利行為,包括侵占、毀損公物、工作偷懶、做事隨便等。


五大人格中每一種人格都是獨立的,因此有些人可能擁有很多種人格特質,以我的例子來說我分析我可能是經驗開放性盡責性這兩種人格特質的分數最高,因此我在做事情上會很有規則的做事,此外也對新鮮的事物有興趣.另外,五大人格套用在不同的文化中,其得到的結果是一致的。舉例:美國人的親和性高低跟中國人的親和性高低,其行為表現是大同小異。而每個人在成年後,特質的改變並不大。總而言之,人類透過五大人格分析,每個人的個性會因這五種人格特質的高低出現不同的組合,進而產生千變萬化的人格特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