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渝修
林渝修

倫敦政經學院經濟學碩士。

歐美經濟學研究助理申請

前半年花很多時間在準備研究助理的申請,雖然並沒有累積很多實戰經驗,但仍算是可以稍微分享一下。最重要的是,經濟系這幾年雖然很多學長姐回國分享時會提到在國外當研究助理的經驗,但似乎不是很多人真的把它當成一個可行的選項,在這裡想稍微提倡一下。有個要強調的就是,這不僅止於經濟學,事實上國外的商管學院也招很多,因此這其實某部分是寫給我大管院的人看得。


一、申請動機和資訊

以我來說,大致上是為了在申請博班前先體驗一下研究生活,另外一點就是多一年讓碩士班的成績和推薦信能到位。我是還沒去,但自己覺得如果是未來有志從事研究類型工作(學術界、智庫等)的準大學畢業生,或想體驗研究生活又想去國外生活看看順便賺錢的人都可以申請。而且有個很重要的一點讓做研究助理比在國外念碩士好,就是 pay 不錯。最近這幾年國外經濟、財務博士班似乎也越來越傾向於收有研究助理經驗的人大過念碩士的人,有志於向上讀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其實動機怎樣都好,比較重要的可能是要知道有這種可能性吧。

在這裡列出經濟或商學的研究助理職缺最多的網站:

Research Assistant Positions not at the NBER
This page provides links to full-time job listings associated with research projects led by NBER-affiliated…www.nber.org

通常每年 10 月後就會開始釋出隔年度職缺,最高峰大概是 12,1 月會狂釋出一波(也許是 AEA 年會剛結束大家都很閒吧。)。 至於有些專門的領域也許會在不同網站上有,像是想走發展經濟學的可能在 J-PAL 官網上會比較多,或是有些學校如 Yale、Stanford 有專門的 Predoctoral Research Fellow Program,會固定收一批研究助理進去後再分配給教授,這種在學校官網上都會寫,可以多看看。


二、申請條件

有個頗為重要的前置條件,就是有沒有該國國籍居留證不需要院系核發的工作簽證。因為發工作簽證要錢,所以其實很多系所是不收國際研究助理的,因此在申請前要詳閱公開說明書,以免花大筆時間寫申請資料結果發現自己連門票都沒有(同時也是說,如果你有相關文件,就給他放膽的海投下去吧!)。幸運的是,現在很多機構都願意發工作簽證給國際學生,如 Chicago Booth、剛剛提到的一些系所 program、或是有名老師(Raj Chetty 或 Heckman)旗下的實驗室有錢可以亂發簽證等,因此絕對不會到沒有地方申請。

再來就是列一些比較技術性的條件:

  1. R、python、Stata 等統計或數值分析軟體(越熟越好,最好是拿它來工作或寫過報告,以上列的三個是最常要求要會的)
  2. 一定的數理背景(非純數,大多是應用數學的 Topic,機率、統計、線性代數等,最難也不會要求超過分析導論)
  3. 有志於申請使用數量方法社會科學博士班(如經濟 or 公共行政等)

上面列的我個人是覺得按照重要性排序的。所以,最有優勢的申請者,其實是大學唸資工、資管或應用數學想轉換跑道來經濟學的人。教授聘你來大多時候本來就是要你跑資料,所以只要你不要基本的經濟 sense 不要太差(甚至差也沒關係,畢竟你去了再教也可以)他們都會希望技術能力強的人去。有興趣的,課和程式要開始學了

講是這樣講,但可能也沒那麼困難就是了。我從大三後就再也沒碰過 python,R 是申請上碩士才學怎麼使用(最 basic 的使用),Stata 甚至是準備要申請研究助理時才開始學的,但最後還是給我矇上了。因此,還是丟丟看才知道結果,反正申請文件通常一份寫好,其他就塗塗改改,邊際成本也不高。


三、申請過程

我目前看過的案例,從丟出申請到結果出來不會超過 2 個月,平均大概是 1 ~ 1.5 個月。我的申請經驗則是身騎白馬走三關。

  1. 履歷關
    在 NBER 網站上找好要投哪些後(最好是看到有什麼能投就投啦…),就按照正常流程把它要求的文件準備好。比較麻煩的是,通常到技術和面試關中間會要 1~2 封推薦信,所以要在這個階段就跟教授先知會一下(即使可能撐不到要推薦信的那關)。
  2. 技術關
    就是資料分析,但也不純粹是 Coding。我只玩過一次,但按照之前看到的各種考古題和經驗分享,通常不會太著重在 time or storage efficiency 這種事上,反而是要看你有沒有資料分析的 sense。舉個簡單的例子,它可能會要你先清理好一個有 GDP component 的 data set,再來從裡面找一些有趣的趨勢或波動,並要你想辦法用資料解釋各個 component 之間的關聯性等。也因為這樣,一些應用計量方法(如 IV、RDD、RKD or Diff and Diff 等...)和 Panel 或 Time series data 的處理可能要蠻熟的。
    如果要有基本的應用計量 sense 可以上網找 Mostly Harmless Econometrics 來讀,雖然我不喜歡但似乎是這方面的聖經就是了。至於 Panel 或 Time series data 的練習,Stata 本身就有很多練習的檔案可以使用,網路上多找應該也能找到,畢竟谷歌萬能。
  3. 面試關:
    就是和教授,或是要雇用你的可能是實驗室的博士後、應屆助理之類的面試。我的經驗是情形很輕鬆像在聊天,但也有聽說很緊繃或會狂電的啦(Opportunity Insights 的似乎就會刻意刁難)。如果你是申請那種一堆教授一起招的,可以到這關時問一下行政人員是哪些教授對你有興趣,準備面試也比較方便。不會發生那種,你完全不知道面試你的教授現在的研究是什麼,會非常尷尬,而且一定不會上,畢竟他們還是要知道你對他們做的東西是有興趣的才會收你。到這關,通常就是興趣決勝負,所以要展現出很有興趣的樣子,同時也要跟教授個性夠合才行。

我 10/23 丟出申請,大約是一個禮拜會收到下一關的通知,不知道是應屆 RA 效率比較高還是這是常態,總之 11/21 就收到了錄取通知,時間上可以給大家做個參考,通常太久沒有回信的就是沒救了(而且可能不會給你 Thank you Letter)。但真的呼籲海投(我大管院找銀行工作是否也是這樣?),反正又沒有申請費,而且大家的篩選標準都很不一樣,也很難說有哪份履歷是一定會上的。我是投了 4.5 間,結果也只有一間進到技術關,運氣很好就一路到錄取。但也是有同學海投了好幾十間,直到現在都還在等結果,因此這真的很難說,最好的建議還是 — 多投有保障。


四、結語

結尾還是不免俗的來感謝一下這半年來幫忙我的人們。

首先還是感謝父母的金援支持,再來要感謝幫忙寫推薦信的阿美和 Hendrik(雖然他們是百分之百不會看到這篇的),沒有他們就不會有碩士或工作。還有 Linda 從碩士到研究助理申請都提供非常非常多寶貴的資訊和建議,真的感激涕零。Angel 給了我很多 Stata 的練習素材,Harry 提供了一些應用計量的 Lecture note,以及其他 EME 的好夥伴定時的會更新彼此的申請近況,讓申請的道路不會孤單無聊。唯植學長和致維在倫敦留了很多東西給我讓我不需要太煩惱一些生活用品的採買。還有幫我校對了 SOP 並給我一些面試或技術關意見的 L、MIT 書等人。

當然最後一定要感謝一下 Gin,幫我練習面試還要承受我一直在發神經。回臺灣一趟才覺得,很平凡地過生活也很棒,但就像妳說的,兄弟沒夢不應該,所以上緊發條還是要繼續向前行。

希望這篇有提供資訊給一些需要的人,延續 Linda 讓我問問題的善良風氣,有任何問題的人請不吝留個言或丟個訊息給我,祝一切順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