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am
William

新加坡可能是华人世界的唯一曙光

五毛與五十萬

(编辑过)
我是五毛嗎?

@戰地島民KMnese 今日下晝14:29發文《5Mow | 言論污染……談PTT、言論自由和資訊戰(上)》,大意就是一切與台灣主流意見或者讓他個人怒不可遏的言論都可能是「五毛」的認知作戰或資訊戰,並數次tag筆者,將筆者的原意斷章取義甚至直接編造我沒講過的話,雖然沒有明講,但處處暗示筆者就是在對台灣認知作戰的其中一員,即五毛。

看到這篇文章有些悲涼,雖然台灣綠營有些極端光譜的人士一直將一切反對或檢討執政黨的言論看作是在與中共唱和,甚至根本是在中共的指揮下發出的。但是島民兄在我印象中,雖然也被民進黨的大內宣,片面甚至假的訊息所誤導,雖然是時代力量支持者,與筆者諸多觀點不一致,但似乎並不算所謂的極端人士,更接近中間偏綠的範疇。所以,當他寫了一篇文章指責反對民進黨政府的言論都可能是五毛在資訊作戰,並點名筆者時,筆者是真的是心感悲涼。台灣已經墮落到這個層次了,連我印象中中間偏綠的人也完全接受了極端光譜那一套。

其實,如果經常去知乎,或者微博這類的中國大陸主流平臺觀察,就會發現那裏也有一種主流聲音,那就是任何不與中共唱和的,任何唱衰中共的,最近表現為任何聲援烏克蘭的言論,都是收了錢的「五十萬」或者台灣網軍在帶風向。恭喜,兩岸在這一點上又達成了一致,這也符合筆者自到馬特市來的觀察,「紅綠一家親,民進黨就是在學共產黨那一套來管控國內」。

島民兄提到的最初的那段言論,即我認為現在嘴炮喊打喊殺的,將來都可能是跑得最快的,其實出自於另一位作者的文章【讀獨】知識即力量:《阿共打來怎麼辦?》下的討論,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全貌。我寫這段話的目的很明顯,因為我認為現在檯面上的很多政治人物喊打喊殺其實都是為了選票,戰爭若真的到來未必會堅持到最後一刻。我這麼看當然不會毫無依據,比如我在原評論中暗示的蘇貞昌,號稱要用掃把對抗到底的行政院長,根本就是一個毫無擔當的人。如果還有記憶的人應該記得,2008的選舉中,民進黨在全台刮起的馬英九旋風籠罩下大敗虧輸,輸得一無所有,民進黨本身也負債累累。當時民進黨為了籌錢,不得已請來和民進黨形象格格不入,本是國民黨體系出身的富家千金蔡英文來擔任黨主席。2010年,民進黨本想打一個翻身仗,推出最好的人參加九合一縣市長選舉。蘇貞昌作為台北縣的老縣長,口條便給,本來是黨內眾望所歸的新北市長參選人。但是,蘇貞昌一是在逆風局下不肯承擔,二是怕萬一選上了就沒辦法選2012年的總統,於是跑到保安宮發誓堅決不選。這也成為後來2018年蘇貞昌出戰新北,乃至後來當行政院長接受檢驗騙神明的笑料。這樣自私自利,騙神明騙國人的人,為什麼會指望他可以真的拿起掃把戰到最後一刻呢?還有某些抗中保台喊得最大聲的政治人物,比如林昶佐,連兵役都要找藉口逃,難道真的指望他在戰爭來了去浴血奮戰嗎?

其實還可以聯繫到最近的烏克蘭時事,目前表現英勇,死戰不退的澤倫斯基在開戰前其實一直在爭取和平,而不是喊打喊殺。在開戰前4天,也就是西元2022年2月20日,澤倫斯基還在推動和普丁談判,並讓俄國來選談判地點,且希望一切都祇會以外交手段來解決。

“I don’t know what the president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wants, so I am proposing a meeting,” Zelenskyy said at the 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 where he also met with U.S. Vice President Kamala Harris. Zelenskyy said Russia could pick the location for the talks.“Ukraine will continue to follow only the diplomatic path for the sake of a peaceful settlement.”

在那一刻,他可並沒有喊什麼對抗到底,有本事就打過來,我拿掃把跟你拼。如果以當時的情況來看,以目前台灣的標準來看,澤倫斯基肯定是未戰先怯,失敗主義。因為都到這個地步了,你還在想著談?還讓俄國選擇談判地點,一點都不對等。另外祇希望用外交手段解決,明顯就是怕死。但這並不妨礙在開戰之後,他留守基輔首都,死戰不退。所以,以戰前的嘴炮喊打喊殺來判定一個人是否真的會抗中保台,真的準確嗎?筆者的原話有講錯嗎?但是因為筆者質疑這些嘴炮抗中保台,就被島民兄影射是五毛言論。

另外,島民兄指出,『William 之前也在留言區說「台灣有文字獄」』。而事情的原委是,我當時在和島民兄辯論時,稱蔡英文總統沒有稱呼她的官銜,所以被島民兄惡意揣測為我不敢講出「總統」二字。於是我調侃了他講一句他比粉紅還擅長搞文字獄,但是在島民兄的解讀裏,就變成了我在講「台灣有文字獄」。雖然,我認為在台灣有政府在干預言論的現象,比如Dcard的警專姐因為整理蔡政府防疫言行帳戶被停權,比如台大教授蘇宏達因為批評故宮的政策被查水錶。祇是,從目前的結果來看,民進黨政府在搞一些小動作,但還不至於威脅到當事人的人身安全,算不上文字獄。

最後島民兄更指責我,「支持金門獨立」。前面如果祇是是斷章取義惡意解讀的話,這個支持金門獨立就讓人覺得摸不著頭腦,因為我從未表達過支持金門獨立。我曾寫過一篇文章分析金門人為什麼大多不支持民進黨,解析其中的原因是綠營並不在意金門甚至支持金門獨立,美國也多次要求蔣介石放棄金門馬祖退守台灣,而蔣介石很堅持。所以請島民兄指出,我何時何地表達過我支持金門獨立?難道我提出綠營不少人士支持金門獨立等於我支持金門獨立?這幾日我和幾個親共愛黨人士筆戰,嘲笑他們除了編造謠言就不會講話了。看來島民兄也不遑多讓,再次印證了紅綠一家親。

最後,島民兄一再提到PTT有五毛在帶風向,但實際上,如果島民兄真的是PTT用戶,不會不知道PTT多次清理異常帳戶,其中多數其實是挺綠網軍。更不會不知道林瑋豐案,這個綠營網軍但反串成為親共韓粉的光榮事蹟。遺憾的是,他的結論卻截然相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