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am
William

新加坡可能是华人世界的唯一曙光

看到中國民眾主動阻止外媒記者採訪的一點感悟

你報導可以,但要真實!要對我們中國有一個好的看法!不要攻擊我們!可以採訪我!採訪我??不用採訪我,我,我討厭你!

最近DW的記者在河南被民眾阻止採訪,遭受包括言語攻擊,包圍,甚至一度差點動手。據說原因是因為BBC記者早前在鄭州報道新聞時說出:「乘客會被扔在月台上等死。」,被網民指責他造謠,因為當時已經有救護人員到場嘗試拯救乘客。故中國人民恨屋及烏,管你什麼CNN,BBC,DW,反正都是境外媒體,是來抹黑我們中國的,破壞我們國家形象的,堅決抵制。



看到此事有些感概。敝人來馬特市一年,時常口無遮攔,發言肆無忌憚,又喜歡評論中港台三地的時政要聞。台灣政府以及牠們的無腦支持者,中共政權以及牠們的無腦支持者,香港政府,建制,泛民,本土三大政營乃至2019反送中時期採用暴力手段攻擊無辜市民和商家,基礎設施的示威者們都曾是我口誅筆伐,冷嘲熱諷的對象,得罪的人自然不少,但也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

本站台灣用戶最多,以本人觀察來看絕大多數台灣站友的政治立場比較偏向綠營。但即使我長期攻擊當下的台灣執政黨和某些政策,最多也祇有數位站友曾經留言反駁,但也絕不糾纏,一沾即走。估計他們基本抱持著道不同不相為謀的看法,合則來,不合則去,大不了就封鎖了,眼不見為淨。這種態度倒是頗為瀟灑。

本站也有一部分香港站友,絕大多數應該偏黃,故對反送中暴力示威者的行為就算不完全贊成,但也會有頗多同情。我雖然多次批評這些過度使用暴力的示威者,批評本土派某些行為和口號的幼稚,但香港手足也基本抱持著和台灣人差不多的態度,也沒什麼特別過激的行為。

其實我偶爾也談談美國,批評特朗普,本站川粉也有幾個,但也都算是以禮相待,最多是觀點的不同。

唯有我批評中共和牠的支持者們時,總會惹來無休止的爭吵和謾罵。按理說,馬特市本就是小眾平台,也不以時政話題為主,大陸用戶本就相對較少,熱衷時政的就更是少得可憐。但就這短短一年時間,至少已經遇到過四五位大陸用戶因為我的言論短期或者長期的糾纏不休,頻繁騷擾,大有不讓我跪下認錯不罷休的趨勢。

當然,本人其實無所謂,最多置之一笑,畢竟網絡世界認真就輸了,故此也從來沒有封鎖過任何一位用戶。但從這個小範圍的感悟來看,似乎大陸人民天然地有更高的維護黨國形象的熱情。故此,雖然有網友質疑以上影片裏主動,自發地去阻止外媒記者採訪的民眾是被官方指使的,但本人以個人有限的經歷來看,似乎未必。

確實可能會有相當一部分人覺得黨和他們密不可分,批評黨和政府無異於批評他們。另外中華傳統美德,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家醜不可外揚。既然都把黨來比母親了,有什麼好嫌棄的?什麼問題不能好好商量?就算黨國母親有天大的錯,實在需要提點一下,那也該他們自己批評(雖然也是不被允許的),這些境外勢力當然批評不得。

那就祝願這些人和你們的黨國,永遠都不會分割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