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am
William

新加坡可能是华人世界的唯一曙光

同事在中國的商務旅行

從以下對話所想到的


早前公司準備從中國某公司購買一大批商品,前期談判已經七七八八,考慮到涉及的數額不小,公司準備派人去中國做最後的面對面談判並簽約。考慮到疫情影響,申請簽證不易,且需要長時間隔離,公司最終決定祇派一個同事前去。風聲一出,引來了數個同事的垂涎。

當時的美國大部分區域仍處於封鎖狀態,各地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封鎖措施,因此大部分美國民眾都十分渴望過上正常的生活。紐約時報對於中國疫情發展有一連串的報導,其中講述中國民眾已經恢復正常生活的一篇報導流傳甚廣。因為公司有訂閱紐約時報,不少同事也有讀過這篇文章,並被其中的一句“The ability to just live a normal life is pretty amazing”觸動。因此,有數位同事都在爭取這個機會。

最終,一位從未去過中國,但交過一個ABC女朋友,能進行簡單中文會話的同事脫穎而出,獲得了這個寶貴的機會。同事興奮之下,想問問他的前度女友去中國的注意事項。但無奈他這個前度女友雖然會講中文,但祇在很小的時候去過中國,對中國已經沒什麼印象,完全幫不了他。後來他聽說我對中國一些研究,便來向我取經。

我告誡了他一些我知道的東西,比如準備好VPN,勿談時政話題。同事多問了一句VPN就是我們平時work from home時連接到公司網路的VPN嗎?我想了想覺得沒錯。同事就放下了最後一絲擔憂,興奮地去準備他的首度中國之旅。我也將此事拋諸腦後。

過了一段時間,他通過公司內部軟體聯繫我說他已經到了中國,正在酒店隔離。不過他說在家還可以完全正常使用的公司VPN經常無法成功連結,好在MS在中國可以正常使用,還不至於耽誤他的正常工作。不過他抱怨他的個人Gmail,和Facebook,ig一類常用的社交媒體完全無法使用,導致和家人朋友聯絡祇能使用昂貴的越洋電話。他曾經一度用Roaming訪問,但沒多久發現費用昂貴,也放棄了使用,所以希望我幫他購買一個VPN服務,因為他現在無法用Google。於是我找到一個號稱在世界排名前列,專門對中國網絡封鎖有優化的VPN供應商給他。他測試之後也發現連結困難,我也無計可施。

沒過幾天,他通過messager傳簡訊給我,興奮地說他在和中國商務伙伴開會的時候隨口抱怨了一句,他們立馬承諾幫他解決這個問題,沒多久就給了他VPN供應商和帳戶,他試過之後發現速度很快,使用各種他熟悉的社交媒體都暢通無阻。他順便稱讚了中國伙伴做事效率很高,英文好,人也非常好。

過了一段時間他結束隔離,終於可以和商務伙伴面對面談判了。可能是我曾經和他一起談論過中國的事,雖然對他的幫助有限,但他似乎養成習慣,喜歡和我分享他在中國的經歷。剛開始那幾天,他大讚中國人敬業,熱情,結束工作後還四處帶他去吃喝玩樂,還說現在中國完全正常,紐約時報沒有騙人,他現在吃飯也好,夜間去酒吧也好,都完全沒有障礙。我打趣他公司有嚴格規定,你這樣不怕被舉報?他說他開始本來拒絕,但對方太熱情,他不方便一直拒絕。後來他向老闆報告,老闆說據他所知在中國做生意是免不了這一套的,故此同意他去參與各種活動。結束對話之前,他還有感而發講了一句,我太喜歡中國了。祇要有VPN,在中國生活比在美國生活幸福多了。我笑而不語。

沒過幾天,他又向我抱怨有一次他喝醉了,自以為和中國伙伴們熟悉了,平時談話也基本沒什麼禁忌,就無意間向中國伙伴們說大街上都是崇拜president Xi的那些難看的政治標語,他真是個白癡。沒想到這一句話瞬間讓本來歡樂的氣氛凝固了,大部分人雖然沒有反駁他什麼,但也沒有接話。只有一個人說特朗普才是白癡,他當時還沒有意識到問題所在,還大聲附和,你說得很對,特朗普是個大白痴。後來就沒人接話了,當晚的酒宴不歡而散。他向說,真後悔沒有聽從你的建議,在美國罵總統不是很正常嗎?他們為什麼這麼嚴肅?

事後,中國伙伴們也沒人再提過那晚的事,對他仍然客氣周到。祇是他自己倒覺得有種如履薄冰的感覺,時刻說話小心翼翼,希望不要影響到做生意。雖然生意並沒有受到任何影響,合約仍然順利完成。

他離開中國後,實在沒想通為什麼會這樣,就沒忍住去問了當晚說特朗普才是個白癡的中國商務伙伴。那人倒是知無不言,說在中國這就是禁忌,就好像在美國談種族歧視,談性別歧視是禁忌一樣。他一聽覺得好像有些道理,又好像覺得哪裡不對,便來和我討論。雖然這類話題,我在馬特市和親共人士爭論過無數次,但我卻無法和一個中文半桶水,對中國所知甚少的人講我那些回覆過很多人的答案。我想了想,說,你可能需要多學習中文,多關注中國的新聞,那樣你也許就明白了。

他想了想,說,不知道為什麼,我想起最後那幾天如履薄冰,戰戰兢兢,說話小心翼翼的時光,就覺得恐怖。他頓了頓,又樂觀地說,幸好那是中國,不是美國,關我什麼事呢?我問他,如果中國取代了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之後呢?你要想一想美國過去做過哪些事?中國真的不會做嗎?他想了想說,希望不要有這一天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