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龙
刘子龙

人望和平, 当备战争

我为什么不支持香港的示威者

有人称他们为曱甴, 有人称他们为废青, 但是我比较倾向于"示威者" 这样的说法, 比较客观, 剥离情绪之后, 我仍然不支持他们. 现在说说为什么.

我是一个大陆成长的人, 初中的时候看了一些书和网络段子, 觉得毛泽东是独夫民贼, 要为建国后的历史苦难负大部分责任. 我也觉得民主是个好东西, 说不定民主有些东西就能解决了. 介绍这些不是为了讨论大陆有什么问题, 怎样解决, 那是另外一个问题, 需要另开文章说明. 说这些是为了让大家知道我的一些基本态度和观点, 尽量解释问题的本质.


我在大陆的群里喷那些支持香港示威者的人, 我在墙外则指责那些示威者. 不支持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 做事情太没有轻重了, 缺乏政治技巧: 从一开始, 如果你们要抗争港府不公, 你们抗议港府就行了. 大陆跟这个事情关系不大. 我也知道 这个问题从香港书商桂民海开始, 那个特例容易引发后面一系列的问题, 桂确实有交通肇事, 缓刑期间逃逸前科, 但是一码归一码, 我党确实是在搞因言获罪那一套. 但是如果仅仅是为了抵抗"逃犯条例"可能引发的言论自由, 人身安全的限制, 那么反对这个法案就行了, 进一步反对港府特首的一些做法, 那反对港府特首就行了. 但是盲目的鸡蛋撞高墙的使命感让香港人反对整个大陆政权, 这有点过. 不过反大陆政权也可以理解, 但是反大陆政权顺便把大陆的人民也反对了, 这就是问题了. 所以后面的盲目的优越感和排外就见怪不怪了. 我在 matters 跟一位网友的交流正是促使我写这篇文章的动机, 他批判了一套, 最后反问, 为什么人下贱. 我则评论, 人下贱是因为有人觉得人下贱. 他进一步反问, 轮奸是不是下贱. 我只是觉得这个朋友太情绪化了. 轮奸在绝大部分国家都是重罪, felony. 在他的表达里面是下贱:  我不认为香港警察会这么做的原因是, 警察天然占据道义的制高点, 他们不用这么做也可以整人. 如果真的警方有这种行为, 那我认为就不是什么几大诉求的问题了: 整个政府都应该背锅解散, 特首下野. 如果这个事情是真的, 香港的示威者在言论自由, 人身安全受到钳制的时候就抗议, 等真正有人受到实际性的伤害了却只说"下贱", 这不是轻重不分是什么? 这种没有根据的谣言并不能打击警察的公信力, 反而会伤害自己的可信度.
  2. 盲目的地域优越感和排外: 我看到 RTHK 的一档节目, 说香港大状诉说香港的光辉时代. 我点进去, 满以为能看到, 香港最好的时代是香港人文思潮涌动, 文娱产业发达, 辐照整个亚洲. 港片港剧引领时代标杆的时代. 给我讲讲这里面的故事. 结果点进去请倪匡来一起看大陆人吃不起饭, 饿死人的专辑.... 我都蒙了: 是, 大陆是有过困难时期, 确实经历了很多不必要的苦难, 我们应该牢记这些苦难给我们的教训. 可是你回忆香港最好的年代跑去看大陆吃不起饭是什么意思? 合着香港最好的年代就是大陆人吃不起饭? 这种既不给自己脸上贴金, 也让别人脸上不好看的行为, 除了盲目的地域优越感, 我找不到其他的理由. 其他的香港人称大陆人蝗虫, 香港人偷拍大陆女童小解一系列的问题, 不胜枚举. 也许你要说, 大部分香港人是好的, 可是每天新闻这个感官, 你说说, 我怎么构建我的同理心? 我看到大陆这边支持香港示威者的一些言论都是:"说得对, 大陆人就是自轻自贱, 香港民主加油" 这只会让我觉得, 可惜我跟傻逼一个国籍了: 说别人好就算了, 还不忘踩自己人一脚. 整体来说, 我对这个事情的态度都是远观即可, 并不想支持任何人.


但是我同样也不支持香港警察, 也许一开始警察还比较保守, 但是在事情长期积累下, 可以看到警察也开始滥用力量

  1. 超示威者人群说"头露出来了, 打头"
  2. 摩托车碾压人群
  3. 拘捕示威者上医院检查的时候, 拒绝给被捕人士揭开手铐做X光, 即使是在医生要求的情况下.

不得不说这就是一次权力的小小任性, 但是我们没有办法. 这一点我作为大陆人, 是可以跟香港同胞感同身受的. 我看到一个采访稿, 大学里面的同学很生气, 校长问为什么生气, 这里同学没有说什么缺乏民主之类的泛泛之谈, 直接一句话点明主旨: "警察缺乏公义!" 这时候我其实是有点心疼这个同学的, 全球的暴力机关都差不多, 不管香港还是大陆还是美国, 确实是缺乏公义: 本身就是暴力机关, 在强压之下滥用力量是很容易预见的.


我也不喜欢付书豪, 沽名钓誉, 香港没啥动静的时候还去支持, 现在香港真的会死人了, 为啥没有人站在火场燃烧瓶中间支持警察了? 因为真的会死人!


整个活动看下来, 我只是感受到了重重的疏离感, 这个事情跟我没关系, 爱咋咋. 可是新闻媒体滥用他们的影响力, 三天两头给我推香港的推送: 我真的不感兴趣, 香港人过得好, 我替他们感到开心, 香港人过得不好, 我也无能为力, 就这样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