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仓鼠
野仓鼠

为自己存档备份,旧见解一字不易,如有失当,甚是抱歉。

励志文学

近年来市面上出现了一批所谓的励志文学,我草草翻过其中几本,也算写一篇读后感如下。

励志鸡汤类:

这应该是最早出现且数量最多的一类励志文学了,整体格调可谓“积极向上”,内容无非是劝人努力、受苦、拼搏。被封的作家咪蒙估计属此行列,被封号的理由是传播丧文化、制造危机感等。

随遇而安类:

与上面的励志完全相反,这类书讲的是放下得失、佛系生活。虽说励的志不同,好歹也算励志文学。我读过的一本,书名作者在此不提,讲了许多看似潇洒的真实故事,从高考失利后创业到发扬无用之兴趣。当小故事看或改成小说还不错,可作者写中心论点的文字被加粗放大又变色,搞得很醒目。这就让我略感恶心了——好的叙事文,读完自然会悟得中心思想,完全不用针对版式把某句话做这番处理。

人生哲理类:

有人曾送我一本这样的书,名字也暂且隐去。老实说,其中的一些看法我都赞成,像是为人处世之道等。但文笔不敢恭维,几乎每篇都是格式化的举例加论证,就和“八股作文”中的议论文一样。看得我知道自己也可以出书了。


综上所述,励志文学都有一个共同点——让读者看着舒服,写出读者易产生共鸣的观点。就如太监在皇上前唯唯诺诺地附和:“您就该这样做!对!”

人不能光阅读自己喜欢的观点,更要勇于突破心理舒适区,去倾听与自己相悖的声音,以正视自身的缺陷。我还真做不到,不过已经在努力了。


原文创作于2019年

今天在本站首次发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