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仓鼠
野仓鼠

为自己存档备份,旧见解一字不易,如有失当,甚是抱歉。

从日本谈起

这是一篇旧随笔的备份,文中事件可能已经过时!


我实在不算什么先进青年,曾经一听日文歌,一看日本动漫就会有一种作贼似的愧疚感。

前些年把九月三日定为南京大屠杀公祭日,根据主流媒体的说法,应该是回应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公祭日本身是好的,警告人们法西斯的祸害、表示对和平的追求,可搞着搞着就激发了仇日情绪。要是一直这样搞下去,下一次中国人反过来制造东京大屠杀也不一定。

我对公祭日的看法是:可以仇一事,不可仇一人;可以仇一人,不可仇一族。我不曾跟日本人交流过,但我知道不管在何处都既有好人,也有坏人。

近年,有人赏樱花时穿和服竟被骂;钓鱼岛游行上演了一出中国人砸中国人的闹剧……不过客观来讲,随着动漫文化的冲击,日本文化的普及率、接受率越来越高。

处理民族矛盾,首先政府应停止煽动仇恨、鼓吹民族主义;平民应克服成见,以个人对个人的身份而非A国人对B国人的身份友好交往。


2019年4月

X路XX号


2020.8.11在本站首次发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