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sleyChu
WesleyChu

喜歡觀察不同的社會文化與制度,從多元角度切入再與個人的專業做思考碰撞。

觀點:【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如果能重來,你會怎麼選?

Source:imdb

這是我第一次在澳門到電影院看電影,也是離開澳門前的最後一次。

原本是計畫跟Sherry要看奇異博士2 — 失控的多重宇宙,但剛好場次跟手上的優惠券有衝突,因此我們選了另外一個多重宇宙(港澳片名: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 台灣片名:媽的多重宇宙)。很慶幸我選到的是這一部,對我們來說,這部戲別具意義。

一開頭我就為片中幾位重要角色讀說話方式給吸引。扮演女主角秀蓮的演員楊紫瓊,為馬來西亞華人,劇情中為移民至美國的華人第一代,她與先生、女兒之間就會以華語參雜英文的方式溝通,她講話的語調與語法立即把我拉回了馬來西亞,好像幾年沒見的馬來西亞朋友一樣,我都差點想跟螢幕中的她聊聊兩句。後來,更發現到秀蓮與父親溝通的方式都為粵語更是驚喜,在從2020年末至今都待在澳門工作的我,也漸漸習慣與這裡的個案透過粵語溝通,甚至到了現在明明想講的是台語,嘴巴蹦出來的卻是粵語。透過電影,我跟Sherry好像又再一次檢視了彼此以往的經歷。

曾經看過這部電影在台灣的爭議,許多人認為這部電影的翻譯不佳影響觀感,這也或許跟台灣觀影習慣依賴字幕有關。雖然我沒有在台灣看過這部電影,但就在我觀看差不多15分鐘時就能夠理解翻譯者的難處,他很難用單一的語法將語境表達出來,因為電影本身就是以非常多元的方式呈現,很多詞在台灣可能是沒有對應的詞彙的,因此我在看電影時主要的input是用「聽」的,很幸運的是自己的經歷因此都能聽的懂對話,因此更能融入情境中。

以下有雷 — — — 我是防雷線,不想被暴雷趕快避開我 — — — 以下有雷

Source:imd

選擇

我其實很喜歡台灣電影譯名使用「多重宇宙」的概念,在電影中這個多重宇宙的形成方式很貼近人,不需要具備什麼Super power,每一個人隨時隨地都能夠創造一個新的宇宙,只要你「選擇」,當生命中需要做選擇時,每個選項都會擁有自己的支線。然而,你會意識到「選擇」是一種可能同事也是一種放棄,因此每次選擇過後,這份猶豫與恐懼也會一路糾纏著你。

『如果我今天的珍奶只點半糖?』
『如果我昨天晚上12點半不點開那部影片?』
『如果我當時買了那一張機票?』
『如果我當時不生孩子?』

這些想法會不經意的出現腐蝕你,也讓劇中的秀蓮於生活中如遊魂,認為眼前的一切都沒有價值。就連從 Alpha宇宙(港澳譯:Man爆宇宙)的Waymond都這個秀蓮說『你是所有秀蓮宇宙中都做出最差選擇的絕對Loser秀蓮。』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英文的電影名更是絕妙的回應這個問題;不管你是什麼,不管你在哪裡,全部都只有一次/一種。電影裡兩個重要角色也用不同的角度來表示這件事。

秀蓮其中一個宇宙的女兒Joy,在秀蓮作為她母親的期待下活著,Joy感受到所有的選擇都只有一種,就是「沒有意義」,通通都是「虛無」,因此她經過的每一個宇宙(選擇),結果都是毀滅,全部都會被吸到一個如同貝果的黑洞裡,她最想的,就是讓最Loser的那個秀蓮跟她一起進入體驗這個虛無。

另外一個做出回應的人就是秀蓮的先生Waymond,雖然在不同的宇宙(選擇)裡,他可能有不同的個性、不同的身份地位,即使某個宇宙他並沒有跟秀蓮走到最後,但這些Waymond的選擇其實也只有一種,就是愛著秀蓮、相信秀蓮。

不同的角度,卻是與劇名一至的回應。那秀蓮呢?是否就選擇其一跟著就好?當然不是,她是這部宇宙的中心,她必定會有自己的路,而身旁最重要的兩個人就成為她重要的影響因子,讓秀蓮有機會拓展她的選項。

用「眼睛」看

把重複出現在劇中的玩具眼睛放在自己身上,秀蓮打開了眼,不再把目光放在過去的每一個選擇節點,從認定若沒有認識Waymond會過得更美好的秀蓮轉變為發現Waymond的好。透過這個眼睛,在那個天堂路的場景,她包容了路上的所有不被他人欣賞、不被理解而跟隨 Tupaki 虛無主義的人。當時看到這裡我心想「看來差不多了,這樣就她跟女兒的心結就可以解套,她一定能好好的放手,圓滿了,Happy ending!」

但我錯了。

我喜歡孩子,我的志業也與孩子相關,從踏入職場的那一刻,一直到現在,我一直都以一個具有專業背景的旁觀者角色,不斷在許多家長與孩子的關係中周旋,希望能夠幫助到他們,其中很多時候我都建議家長對孩子「放手」,我也一直將擁有一個孩子放在我的人生清單之中,期許自己能夠走到所謂「放手」的階段。秀蓮的心眼看到了許多不對勁的地方,在放手後的一瞬間,即使她成為沒有腳的石頭,就算要跳下山崖她也要追了上去,告訴 Joy『你這麼討厭這個家,這麼討厭我,那你會什麼要一直找我(跨越這麼多宇宙)?』 『我也真的不喜歡你的種種行為,那為什麼我會在這裡?因為我想跟你一起,如果最後你決定要離開,那我則會珍惜所有我們的過往 (因為一切都有意義)。』這突然的對話,擊破了我的盲點,也為我帶來新的想法。

親子之間,不會只有養育、理解、之後放手這些階段,這樣讓整段關係簡單到甚至有點自私。透過秀蓮新的視野,她看到Joy根本不是要「被放手」,一直找著秀蓮也不是想要「被理解」,在孩子的眼中,一直想要的是了解自己的媽媽/爸爸,想知道這個把她帶來這個世界的人在想什麼?感覺到什麼?這比起單純的放手更不容易。關鍵的眼睛再度發起了作用,秀蓮清楚的看見了自己,並坦誠地向孩子表達內心的感受,這才讓 Joy 自己從黑洞的貝果中走出來。秀蓮後續的舉動,不再是把焦點放在孩子(你)身上,也同時放在自己(我們)身上,而扭轉了整個關係。

時常聽到「活在當下」,實際上能夠達到這個境界非常的難。

秀蓮的最後她會怎麼選擇?然而,當她已能珍惜每個有意義的過往、會對自己誠實、懂的看見、理解與包容身邊的人事物。她還會有不好的選擇嗎?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後記

這部電影或許會被視為講述家庭關係的電影,但我個人會把它歸類於「思考人生」這樣標籤的電影裡。只是他用了極易對這個題目引起共鳴的「媽媽」角色來呈現,畢竟「生小孩」可以視為現代女性前三大難題。但對我來說,這部電影很貼近我的經歷。因為自己時常與各類「媽媽」們交手,體驗過家長與孩子間眾多類型的劇本。同時,我幾乎每一天都會問自己「怎麼我現在在這裡?」這樣的問題,到底是因為是某一天我過馬路時多等了30秒紅綠燈,還是因為那一年我在吉他與排球之間做出了選擇?這部電影似乎能幫助我釐清自己的想法。

電影的拍攝形式不一定對到每一個人的口味,但若你每次在面對選擇時都會有所遲疑,那我認為這部作品值得你一看。推薦程度,或許在某個宇宙的 2022 裡,我每個週末都會上戲院欣賞電影,但要我只選一部電影,我想我依然會推薦這一部「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 媽的多重宇宙 /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