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inese Man
A Chinese Man

20+岁 tg频道:https://t.me/A_Chinese_Man 我还是习惯说些短话 欢迎关注

我为什么看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

我常常问自己为什么会看甚至喜欢看国足。简单来说就是因为它踢得臭,但本质上说也也不是如此。众所周知最近二十多年来中共在民族主义的教化与为其所用上愈发得心应手,加上中国的强大硬实力佐证,到现在演化为了以小粉红为代表的网上势力。但是到头来,由中共掌握最终解释权的群体总是胜利了,但却总非个体的胜利,这种现象在许多人之间(包括我)产生了一种低气压。正是在这种情况的对比下,观看国足反而成为了一种乐事。

球迷观看足球是种集体活动,在国家层面的赛事上更加是一种相对干净、朴素的爱国主义行为。激情得到有限度的释放(国力!维稳!五一九事件不太会重演了),就连我自己也会不由得被感染,不用担忧自己爱国是不是够格,不用担忧自己爱国的姿势是否正确,更不用担忧那个远在北京天天用马克思轰炸我、魔怔、生生把我逼到对他产生质朴的阶级仇恨的天龙人!我作为一个自由的个体释放着爱国热情。而这时国足踢得臭的作用和重要性了就显现出来了!正是因为国足踢得差,且足球是个相当可以量化的东西,该几比几就是几比几,中共宣传部门基本无法从中作梗颠倒是非,所以爱国主义几乎是不会演变展现成无脑对外的攻击性行为的,这可实在是如今太难得太难得的净土。至于对场上球员们的谩骂...这么多年下来,也都成了基本互相心知肚明愿打愿挨的正常现象,攻击性也基本被消解掉了。前段时间的归化球员更是一次挑战下限的风波:“要祖上有中国人血缘的才能上场!”“只要他们真心热爱中国那就可以代表中国队出场,你看日本队以前也有三都主和田中斗笠王嘛......”种种不甘心和妥协的声音,仿佛身处另一个中国。哈!

以这一视频为代表吧,后来还有些采访,可以看到国足球迷的复杂情绪

吊诡的是,祖国用强大的国力给了我一个安全和平的环境,而我因此可以从老是输球的国足身上获得个体自由的、非无脑排外的、集体式的爱国主义激情。不过倒不失为个不错的平衡。

说来还是不得不叹息,本来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压根就不等于说是在自己强大起来后便要把别人踩在脚下,更不代表冷嘲热讽,甚至漠视他人的死活!它是一个现代民族国家必须要有的粘合剂,让个体之间形成凝聚力。现在变成这样搞得我从国足才能找到难得的慰藉,只能说是政治安排的结果。我把这种转变视为现代化的一部分,希望中国(人)能赶紧现代化吧。当然,最好不要开倒车了。在那天到来之前,如果你想感受下国人纯粹的爱国主义,那么我推荐你也来看看国足,看看国足的球迷们发自真心的快乐和兴奋以及伤心和愤怒。许多人不屑的痰盂,还就是我眼中的净土。一句老话叫“足球无关政治”,这话脱离了语境所以往往怎么解释都对,不过至少我希望国足无关中共,相对而言这里没有中共的幽灵,有的是一个个中国人。

16日凌晨3时国足将面对实力近似的叙利亚,倘若打平就能从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的预选赛中突围,从40强赛进入12强赛。也借此文祝中国队能够成功突围!中国队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