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inese Man
A Chinese Man

20+岁 tg频道:https://t.me/A_Chinese_Man 我还是习惯说些短话 欢迎关注

【随机播放】《你的名字》Radwimps - 三葉のテーマ

各位同学大家好,这是一档不知道该作为声音播客还是作为文字专栏的音乐闲谈项目,主要记录自己在日常聆听自己的音乐资料库时产生的感想,其中大部分来自我在街路上闲走时目光所见的景象与随机播放的BGM的碰撞。是以一首歌作为支点然后发散出去的杂谈。虽然基于个人感受,但我会试着让其不是自说自话。

我是挺欣赏RADWIMPS在你的名字里一些简约编曲的,三叶的主题曲就是其一。曲中分散的钢琴段落非常搭合在城市里无目的游走的感觉。实际上尽管此动机也被运用在デート里,但每次聆听时我脑中的景象都只会是三叶在市区里到处游走时影片给的那些特写片段。(即封面)顺便一提,我一开始还为自己想到的片段都是三叶的腿脚特写感到羞耻,但是看了下发现原片如此。你的名字以及天气之子里对于女性角色的描写确实充满了刻板印象甚至男性凝视,这导演的锅(笑)

不过显然与我相比,三叶可不只是在游走,她还是带着不安在寻人。0:58开始出现并在歌曲末段渐渐地位升高的弦乐就是证明。我相信就算没有看过电影的人听到这首曲子也能感受到背后的消极情绪,我还认为相比天气之子,你的名字突出的一个地方是对那些消极情绪的令人信服的渲染,音乐在此功不可没。此外我还认为这几首比较忧愁的音乐更能把我带回到电影的世界中去,这也是为什么到最后本人的音乐资料库里只剩下了三首曲子:御神体、デート以及本曲,至于天气之子的原声则在上次大清洗中被消失了。

最后还想说说《你的名字》在我心目中的地位,2016年冬天时我初三。电影则是一共在影院看了两次。尽管并不一定符合事实,但如果以后要我写自传,我很可能会把这部电影作为我关心日本文化的起点。就凭这点,尽管我对电影本身评价不是特别高(4/5),但它在我这还是有着一个特殊的位置。更别提片中散布的那种哀愁氛围,越嚼越有味。

新海诚在影片中不在乎对错的文化挪用也是值得注意的,不过暂时按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