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inese Man
A Chinese Man

20+岁 tg频道:https://t.me/A_Chinese_Man 我还是习惯说些短话 欢迎关注

随感录13(学校作为阶层流动渠道)

读《当权的第三帝国》,P288

“因此,学校在某种程度上成了底层向上层社会流动的渠道,其中20%的学生从广义上说来自工人阶级。”

“学校是阶层流动的渠道”这个命题常常被用来说服学生在应试教育中遵守规矩。然而近几年来在大陆,似乎越来越少人是真的相信这个命题为真了:反对者相信教育资源分配极度不均到个人力量难以扭转;出生的城市地理位置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个人命运(未来所处阶层高低);有钱人可以补课、在正规课堂外得到额外的学习资源。看起来只有投个好胎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在XX年前(也许是十几年前?)大陆人的确普遍相信应试教育的逆天改命功能。

是否确实有“普遍相信”的年代暂且不论,这与我接下来想到的东西并不矛盾。

为什么学校会要作为这样的一个“阶层电梯”呢?

我是说,哪怕在马里奥制造的多人竞技里,闸种们也知道过河拆桥,难道已经坐电梯上去的人不懂得把电梯炸了?

私以为这个提出问题的角度有点意思,不过一下子也没有一个成型的哪怕是极度片面的答案想出来。

还有一件事,我们能够想象出来一种完全没有阶层流动功能的学校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