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lee
Wendylee

안녕하세요~ 日本特别支援教育专业研究生毕业 目前从事特殊教育行业 正在不断学习与成长中 希望未来可以提供更多更好的帮助给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及家庭 ------------------------- 非常厌恶各种意义上的极端本土主义/极端民族主义者 如果你是,请不要关注我,谢谢:)

記錄在日本找工作的經歷

說起找工作,我就不得不提起當初大學畢業時候的事情。由於宿舍裡的同學和身邊的朋友基本上都是要考研或者去韓國,找工作的氣氛並不十分強烈。再加上學校地處邊陲小城,整個大學四年就這麼渾渾噩噩地度過了,我並沒有參加任何實習——除了教資證需要的實習。以至於到了大四下半年我才考慮找工作的事情,可想而知,大企業已經全部招工完畢。而我只好參加學校的招聘會,最後去了一所民族學校做漢語教師。現在回想起當時的經歷我還是有種驚慌上岸的感覺,畢竟如果沒考上那所民族學校,我就要加入“一畢業就失業”的大軍了呀!所以這一次我打算好好把握一下,讓自己有一個充分的準備。

1.修士一年級時期的實習

日本這邊基本上都是4月入學,然後3月畢業。也有10月入學,但是數量不多,在這裡就不必表了。大學院基本上都是兩年制,身邊的前輩們一般都會在第一年修滿學分或者修大部分學分。然後第二年用來找工作,寫論文。所以在這樣的安排下,可想而知我第一年的課程是有多麼繁重:只記得6,7, 8月的時候我基本上每個月都是8篇以上的report要寫,還有各種發表就不說了。

等到春學期結束,我就和朋友一起投了一些公司的實習。日本的實習和國內的定義不太一樣,它雖然也有國內那樣的體驗式實習。不過更多地還是1天,至多3天的企業文化宣講。內容不外乎就是宣傳他們的企業理念,然後帶你做遊戲之類的。而在日本有一條不成文的潛規則,就是說如果你參加過這家企業的實習,等你面試的時候會有加分。不過企業肯定是不會承認,所以每家網頁下面都會特別標註———本次實習不對面試產生任何影響。

我日語口語不太好,所以一直沒什麼自信。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基本上就是去了好幾家。其中NITORI參加了好多次,現在想想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實習期間我對它的印象也並不是太好,整體灰突突的廠房一樣的感覺,高大的墻壁上貼著各種企業口號,讓我重回以前我媽上班的大工廠的感覺。

值得一說的是,雖然我參加了好幾次實習,但這家公司最後也沒有給我offer。所以說實習雖然會加分,但能不能成功入職還是要看個人能力。

2,修士1年級末——修士2年級開學前

這段時間基本上各大公司都開始轟轟烈烈的企業招聘了,如果要去大公司就要趁早關注。流程也都是差不多:參加說明會——做適性測試*(類似於智力測驗)——集團面試——個人面試。其中面試的環節基本上3次是跑不了的。

為了更好地找工作,我也參加了學校就職課組織的各種課程。並且還有專門針對留學生求職的課程,會給你一些問題,讓學生們分組進行策劃之類的。還有修改簡歷,模擬面試。反正充分用起來會收穫很多東西。

除開普通的求職網站,比如マイナビ、リクナビ等等,我也註冊了不少針對留學生的求職網站,其中這家GLOBALLEADER個人體感最好用,會有大大小小的說明會,而且會打電話給你追蹤你的求職狀態並給予一些建議。

今年比較特殊,因為疫情的原因好多說明會4月都中止了,也有很多公司停止招人。對於留學生來說是不太好過的一年,不過工作機會還是挺多的,就看能不能找到自己想做的那份工。

3,修士2年級中間

由於疫情的原因,我整個人也對求職這件事懈怠了。所以直到6月份各家企業說明會又再開了,我才整理心態開始重新做準備。文科相對於理工科來說沒有那麼好找,不過好在日本的大多數工作都是不分文理科。我參加了GLOBALLEADER組織的大型說明會,大概有幾十家公司可以投,但是到現場設立攤位的就不出十家。而這十家裡我投了ZENSHO,すき家的母公司。參加了測試和初試,合格了,但是感覺不是我想去的地方,所以就中斷了。直到我參加了カインズ的說明會,這家就是一個家居購物中心。店鋪基本上都開在鄉村裡面,東京23區就只有一家店鋪。我去店裡見學的時候,看見裡面的陳設呀氛圍呀還挺不錯的,就繼續投了這家公司。當然主要原因還是福利待遇不錯,入職頭4年可以申請社寮,帶家電的1KD,只要5000円。

這家的入職流程並不太難,測試初面都過了,而且他家的面試只有兩場。最後一場就是在他家總公司——埼玉縣本莊市,真的超級遠,要坐新幹線。所以我當時就想,這麼偏,路費又這麼貴,能去面試的都是真愛啊,不錄取沒道理呀!不過面試一結束我就覺得我搞砸了。因為面試官看到我寫了去NITORI的實習,就問我為啥沒去NITORI。我就說因為他們家公司給我的感覺挺灰暗的,看起來有壓力。回答完我就覺得我死了,因為之前有看到面試心得,在面試的時候說別家公司的壞話是大忌。可是結局卻是我合格了,他們選擇錄用了,所以說找工作真的是個玄學呀!

4,最後

其實我也有想過再找找其他工作。因為這家是排班制,我的理想是找一家可以正常周休的公司。另外這家剛開始幾年都需要頻繁轉職,搬家之類的真的好麻煩。不過看著日本的疫情,我是真的不敢再隨便亂跑了。而我人又貪圖安逸,所以打算今年就先這樣吧。接下來就要全力搞我的畢業論文了,也沒有多餘的時間精力了。

我將我這一年多的找工作經歷記錄在這裡,雖然中間斷斷續續,而我也並不是十分積極。但比起最初信心全無的我來說,最後也還是有了一個相對滿意的結果~也希望在日本的留學生們都可以找到讓自己心儀的一份工作。



最後在這裡放上GLOBAL LEADER的網址,希望可以幫到需要的人~

globalleader網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