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lee
Wendylee

안녕하세요~ 日本特别支援教育专业研究生毕业 目前从事特殊教育行业 正在不断学习与成长中 希望未来可以提供更多更好的帮助给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及家庭 ------------------------- 非常厌恶各种意义上的极端本土主义/极端民族主义者 如果你是,请不要关注我,谢谢:)

在日本合宿考驾照的经历

在9月初的时候,参加了内定公司的座谈会,前辈们再三强调了驾照的重要性。我看了一眼日历,现在还是日本暑假,10月一到秋学期就开始了,我又要疯狂忙起来了。一拍脑门,好吧,我就趁着暑假去把驾照考下来吧!


下定决定我就赶紧上网搜集信息,结果发现因为疫情的原因好多以前做合宿的驾校都取消了课程,要不然就是暂时不接收外国人之类的。我本来选中了千叶的一家临近海边的驾校,梦想着空闲时可以去海边散步,或者在学车的时候能开去海边公路——事实证明,我想的太美好了,合宿课程根本没有所谓的空闲时间好嘛!


最终还是在我家附近的驾校咨询中心选中了一家位于山形的,号称全国最大的驾校。9月中旬开始的课程价格也比较便宜,只要23万多日元,住宾馆单人间*(环境并不好,去了以后才知道是驾校自营的宾馆),包一日三餐,最短14天毕业。看条件都挺不错的,我就赶紧报名了。


在这里要说一下,日本合宿驾校的教学和考试流程。


1,第一周


基本上都是最短14天毕业。你到达当天除了办理入学手续以外,也会领到一份属于你的第一周的课程表,包括10节教习课和12节技能课*(上车)。


类似于这样

画黑框和黑点的是我需要上的课


千万不要想着到达当天就是熟悉熟悉环境,收拾收拾行李就完事了。到达当天就算在14天里的第一天了,所以当然一来就赶紧上课了~


而且第一周结束后你有一个重要的任务要完成——通过笔试*(满分50,45分以上合格)和路试,拿到仮免許*(临时驾照)


这个仮免許非常重要,没有它你就不可以去驾校外面的路上开车,也就无法进行第二周课程。所以考试拿不下它的话,就要一直考,直到考过为止。


可是合宿驾校是不会让你一直无休止在那里考仮免許的。如果3次考不下来,你就要回你自己家的免許センター考,直到考过你才能回来开始第二周的课程。


仮免許考试中的笔试应该就类似于国内的科目1吧,我并没有在国内考过驾照,所以不太清楚国内的流程。我的驾校会给你驾校内部的题目,用手机就能登录刷题,还会给你6节的刷题课。刷题课每节都安排两名驾校老师为你解答疑问,你也可以反复做题,模式基本上和仮免許考試一模一樣。


而在申请仮免許考试之前,学校要求你必须取得3次47分以上的模拟成绩*(这个其实比较水,因为一套题你可以刷很多遍)


平时的课已经满满当当的了,还要挤时间去背书和刷题,尤其你还是个外国人,看书的速度就要比日本同学慢一点。如果被安排了8点钟的课,就要6点50去车站等校车,这两周让我有种重回高三的感觉。


我个人的经历来说,一开始我并不适应这样高强度的学习。一来我的日语不是特别好,对老师讲的行车用语特别陌生,所以也花了一些时间去记住那些单词。二来我开车其实真的很容易紧张,所以在路上课的时候因为紧张刚开始常常大脑一片空白……所以最初的转弯コース我练了特别长的时间,导致我的无线驾驶课程被不停地替换成普通的技能课,最后只剩下一节无线驾驶课程。我当时真的是心灰意冷,每晚回去吃过饭还是努力看书背书刷题,可睡前明明很累但还是忧虑自己是不是考不下 了而很难入睡,现在想想真的是特别灰暗的一周。


不过也因为自己有努力学习,所以并不担心被大家传的很难的笔试,反而是路试让我十分担忧。


我的驾校每次技能课安排的同车教练也是不一样的,很少有重复的时候。所幸最后被安排的教练人很认真的教我,而且还鼓励我说没问题的。让我信心大涨,最后我也发现转弯在仮免許考试里还真的挺重要的,由于练习多次我转的算是得心应手。剩下难度较高的S路和直角路也因为老师教的好*(也有运气XD)并没有掉下去。算是完满的考下了仮免許吧。


在这里要强调一下,日本驾校对安全确认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注意!所以路上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完整的把安全确认做好,并且日本人有挺多人都对细节非常在意,所以尽可能的把确认幅度做大点,让他看到你的确有做好安全确认。


2,第二周


拿到仮免許之后,我本想着和小姐妹一起出去放松一下,万万没想到,驾校还是老样子:玩什么呀,赶紧继续来上课。


所以我前脚刚拿到仮免許,后脚就Duang地给我发了一张第二周课程表

比第一周课更多LOL

依旧是黑框和黑点是我要上的课。相信你可以看出来,第二周的课比起第一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16节教习课+19节技能课——地狱模式全开。


我和小姐妹顿时垂头丧气,放什么松 啊,赶紧去上课吧。


第二周的累比起第一周来说更多地是身体上的累,因为第二周结束后就只有路考了。不过因为这样我也更加紧张,因为要上外面开车了呀!


学校的安排很周到,还给安排了3节高速课。第一次就上高速,真的是开到手软脚软。尤其以80KM的速度穿过不宽敞的隧道时,我整个人都感觉灵魂要飞走了LOL。


不过让我印象最深的,要数连着上了3节的紧急救护课程。没错,在日本考驾照要学紧急救护,其中就包括心肺复苏训练和人工呼吸训练LOL


记得当时的老师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他说【如果你们掌握了这项技能,也许这个世界上就会因此少一个不幸去世的生命


并且还系统的学习了遇到受伤的人的基本救护流程,总的说来还是收获颇丰的。


最后


驾校课程结束后,考试合格的人会被颁发一个毕业证书,而不是直接给你一个真的驾照。你需要带着毕业证还有一系列证件去你所在地的免許センター再进行一次笔试考试,考试合格之后才能给你真正的驾照~


这个其实有点坑爹的地方在于,每个县的考试重点其实不太一样。所以如果你在东北地区学习回来之后,去考关东的题就有可能出现知识点遗漏的情况。所以最好还是买一套题刷一刷再去~


对于合宿课程我只能说,感谢它让我重新体验了一次高三~算是重返青春了吧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