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cheWu
WencheWu

前國際新聞編譯,韓劇、書籍成癮人士。 每週分享讀書心得,偶爾介紹韓國文化。

【閱讀筆記】中共文革第一手見證野史—《從前從前有的紅衛兵......》

這時,如果有人問我:

你的生命除了造反和破壞之外,

你還認為自己是個人嗎?

我非但不會覺得驚奇,

反而覺得問的太蠢。


「文化大革命」,一個所有人在求學生涯都聽過的名詞,「破四舊、立四新」的口號或許有些人還能琅琅上口,卻鮮少人知道實際上發生了什麼事。《從前從前有的紅衛兵......》以自傳的形式,由作者凌耿帶領讀者以第一人稱視角,彷彿在現場經歷了整個過程。

 郭坤仁,筆名凌耿,在文化大革命時,就讀於廈門第八中學,16歲成為紅衛兵。先是參與學生革命批鬥師長,接著成為學生總指揮領導工人革命,經歷過動盪的年代,曾經呼風喚雨,最後與二哥從廈門游至金門、投奔自由。除此之外,曾經近距離見過毛澤東、蔣介石、蔣經國及鄧小平等,近代中國史(不論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上數一數二的大人物,更讓此人的生平更加令人嘖嘖稱奇。

我幾乎是挨到最後才跳下去。我看到比我先跳下去的戰友們一個個被木棍打倒,被人用腳踹,最不忍看的是對付女生的暴行。....儘管有軍隊干涉,那一天,當場被強姦的女生仍然有一百多個。

看似暴動發生的文句,其實是兩個學生團體互相鬥爭、發生武裝衝突的場景。除此之外,描述作者「串連」到北京,見到毛澤東的內容,也荒誕到令人難以置信。

人群開始涉過淺淺的河水,輪到我進入那最深只有一公尺的河床時,發現水已經完全乾了。只剩下軟軟的爛泥。河水竟被紅衛兵的棉襖棉褲吸乾了!這時我的襪子也早已不知去向。赤裸的雙足著地,只覺得陣陣側痛。

「他們把中國的國家機器變成一種互相殘殺,互相傾軋的絞肉機。」在《五七一工程紀要》中,林彪(前中共裝央委員會副主席)的兒子林立果與其親信曾經如此評價文化大革命,而《從前從前有個紅衛兵......》,則可說是將整個進程,以更加寫實、具體的方式呈現在讀者面前。

為了維持自己的政治權力,毛澤東煽動階級鬥爭,賦予底層的學生權力,透過破壞傳統價值及階級,並將自己神格化。付出的代價不只是一整個世代的知識斷層、自身文化的歷史記憶,同時也讓整個國家陷入動盪。文化大革命,革掉的不只是階級,同時也讓許多中國的國家內涵一去不復返。去年為了聲援香港反送中,世界各地都出現連儂牆,而中國人面對這些連儂牆的非理性作為,也引發討論。

 刨去了更深層的民族記憶,及能夠建立群體認同的文化根基,文化大革命讓中國人的愛國心,變成近似對於宗教的盲目迷信。而《從前從前有個紅衛兵......》,不只是一個人的回憶錄,而是見證這段進程的記實野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