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wei太太下班了沒
那wei太太下班了沒

曾經瘋狂熱愛電商,13年過去了,帶著滿滿SEN SEN創傷,寫下經驗與想法,分享給需要的朋友,讓我們一起電「傷」吧!

SEN喉嚨|你心中的電商是片樂土?還是萬丈深淵?

聽說電商很夯,是創新事業?

➠2020疫情中賺更多!
多國經濟觀察顯示,這場疫情使得電子商務相關行業成長近+40%,
若本業非電子商務相關業,倘若轉型結合銷售行為有結合電子商務銷售,平均年成長+0.5% (幾乎與去年持平);但若無網購服務,平均年成長-5.4%。

例如:街頭的麵攤陸陸續續與外送服務平台合作,相較始終未轉型提供外送型態的小吃店;就受到業績明顯下滑影響。
尤其這場疫情影響時間長達一整年,不只影響所有人對電子商務的需求,更加強對電子商務的依賴與黏著度。

➠趨之若鶩的工作選擇
因為疫情大環境影響,許多企業希望網羅電商人才、電商市場本就很吃人力,也成為社會新鮮人找工作的TOP5名單。
電商,我會形容他是一個「廣度遼闊的沙灘、入海即遇深海溝」。

對於【企業轉型】而言,把商品放到網路銷售看似容易:
一是與電商平台合作給與抽成以及一些始料未及的隱形費用;
二是自己架設網站,工程浩大若一開始規劃不夠詳盡,未來成為怪怪屋-超難用系統,讓員工天天人腦戰勝電腦。
或者也能輕鬆使用套裝網站,但資安將成為未來隱憂。
以上都安排好後,將面臨:新銷售模式與既有公司內部流程、運作的衝突,公司內部是否都能準備好?
以及業界津津樂道-繁重的廣告支出,拿錢砸水的日子不好過啊!

對於【個人求職】而言,雖然產業新聞三不五時告訴你,電商平台每年百億收口袋,但會給你的薪資福利,真的是剝了一層又一層的洋蔥,令人眼淚直流。
更何況因為網購世界全日全周全月全年,分秒無休;臨時任何銷售狀況、市場氛圍改變,隨時都要戰戰兢兢。是否能夠這麼愛這個產業,加班當興趣、就算下班隨時on call預備備。

➠又愛又SEN的「還沒過來人」
我是從當年Yahoo還是全台99.8%指定設定為唯一入口網站的Yahoo購物全盛時期正式進入電商這個圈圈,的確就像個呼拉圈,怎麼繞都在這個圈子裡。
看著曾經像Nokia的Yahoo購物,也真的像Nokia一樣的沉淪;
看著曾經風風火火而來的ASAP,也旋風式熄燈。

每一年我看著青春、充滿期待的「新鮮嫩肝」來報到,再看著他們臉上的笑容漸漸消退;有些離開這個呼拉圈,有些漸漸也與我一樣,天天翻著白眼、帶著苦笑又SEN的面具,繼續敲著鍵盤。

雖然如此厭世,但有時候看到一些驚人之舉:
像是一開始只招募設計師商品的Pinkoi開站、讓小小idea也能放大商機的募資平台...雖然幾年的洗禮下,也漸漸商化,但不可否定:

只要我們還努力著,這個產業仍能有不同的溫度。
我們一起
 愁眉苦臉的在這電商競技場上、汗水混著淚水奔跑吧!

如果你覺得本篇內容帶給你幫助,願意支持我繼續不斷創作,你可以透過底下的Like「化讚為賞」,提供實質的回饋贊助:
👍點擊5下Like:Likecoin平台將會派發獎勵貨幣,但你完全不必付費
👍給我Superlike:點入照片頭像,小額贊助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