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汝
阿汝

我熱愛傳述人們的故事,從每一段經歷中,感受真實的情感流動和連結。從中擷取智慧,啟發更多人心中的萌芽的、受傷的、消失的愛。

專注當下,便會看到愛的本質

女孩這一天訊息我,跟我說她跟男友吵架了,而且這次特別激烈...

「我總會覺得這樣做對他比較好,所以我都會自己把事情做掉。因為他上班一整天很累,如果跟他說我要幹嘛,會讓他麻煩、讓他晚睡覺,然後他隔天還要上班、還要開會…」

「但他跟我說,我總是沒有把他放在第一位,沒有時時刻刻想著他...,很多事情他是希望跟我一起的,他根本不會考慮到自己累不累。」


此刻,我的心情很矛盾,第一次體會到旁觀者清。

在你們之間,我看到的是「愛」,而且是滿滿的愛。雖然愛的方式不一樣,但本質是一樣的。你關心他,他也關心著你,只是關心的方式不一樣,而演變成一種可怕的誤會,誤會對方不在意自己。

明明相愛的二人,卻因為相愛的誤會而吵架,是多麼悲痛的事。


有時候,我們都太自以為「為對方著想」,常常忽略對方是個「人」,他擁有自己的感受與渴望,「我是為你好」「你應該是這樣想吧」不論是有形的說出口,還是無形的,都暗示著我比你更懂你,暗示著你不會為自己著想,某種程度也等於是剝奪對方的主權,貶低對方的價值與能力,變成一種情緒勒索。

我過去也曾經在這樣的感情世界裡,我以為我自己給予對方是無止盡的包容與溫柔。

擔心他工作壓力太大,要他回家鄉住家裡,不必跟我在同個城市。

擔心他工作很忙,沒有時間管我,所以我不敢訊息他,不敢一直打電話吵他。

很多很多的都是我自以為他是這麼想的。所以最後也是因為我的擔心,不如說是我的自以為是,以為在他在「我」與「他追求的生活」之間掙扎委屈,所以我們分開了,結束了快六年的感情。


放下自以為是的理解,聽對方內心真正的聲音,理解他真正的渴望,然後全然相信。

這件事情很難做到,尤其是在一起很久很久的伴侶。因為相處久了便會走路一種自動導航,那些記憶成了一種自然而然的反射動作,用過去好幾年對對方的認識直接套用在此刻當下的情境中,所以產生了許多「自以為是」的決定。

但時間每一刻都在流動,人也是每一刻都在改變。每一秒的你都不是前一秒的你,而對方也是。當我們經歷過許多人、事、物,我們的思考和決定都會不一樣。

用開放的心態,把每一次都當成全新的一次,去認識你眼前的這個人,在這個當下的樣子。如此,相處上就會擺脫很多揣測與迷霧,讓雙方都擁有此刻的價值與主權,漸漸地,關係間的本質會開始清晰,那就是你們對彼此的愛。

你問我女孩後來怎麼樣了?

她與男朋友溝通外加爆哭一場之後,和好了。而且我相信經過這一事,他們會越來越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